阿扁特區首頁

陳總統:認真考慮廢除國統會、國統綱領


/綜合報導

 陳水扁總統在春節初一表示,目前已是認真思考廢除國統會及國統綱領的適當時機,以彰顯台灣主體意識。

 他是在台南縣麻豆國中設宴款待地方人士致詞時,作了這項表示。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文宗在接受媒體詢問時,進一步說明指出,這是基於立法院上會期決議廢除總統府內非編制組織所致,因此,是否廢除國統會,總統仍在思考,尚未定案,並沒有違背「四不一沒有」。

 陳總統說,今年的施政,將朝堅持民主改革、貫徹台灣主體意識路線、及實現台灣成為正常、完整、進步國家的方向努力。

 他強調,追求國家尊嚴與貫徹台灣主體意識,為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希望看見的目標,總統府與行政院新團隊將會在新的一年中努力完成。

 陳總統說,今年的三大訴求中,除了考慮是否廢除早已名存實亡的國統會及國統綱領,還包括以台灣為名稱重新申請加入聯合國,以及今年內將台灣新憲法定稿,明年舉辦新憲公投。

 陳總統2000年上任,提出「四不一沒有」,強調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保證任期之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問題。

 他在2004年520就演職說重申,2000年520就職演說所揭櫫原則、承諾,過去四年沒有改變,未來四年也不會改變。

 陳文宗表示,總統談話背景是基於立法院上會期審查總統府預算時,通過決議,要求府內非編制組織包括人權諮詢委員會、科技諮詢委員會、憲改辦公室都要停止運作。

 陳文宗說,不少民間人士、學者向總統提出建言,人權、科技、憲改是政府全力推動工作,若依立法院邏輯,那設在總統府之下、也屬於非編制內的國家統一委員會,是否也應該廢除?

 他說,總統聽到這樣民間聲音,因此,才認真思考,是否要配合立院決議,全面檢討總統府內非正式編組的組織運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