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修理站阿扁特區首頁

媽媽交代要給總統的一封信


/蓋瓦拉

 敬愛的陳總統,您好:

 對於近日國內紛亂的情形,想必閣下的內心亦感到無比的憂心與無力。部分媒體及在野黨的借題發揮,試圖將一單純的司法事件扭曲、轉移成政治事件的目的可說是相當明顯。而事實上,對於整個事件會發展成如今的局面,我相信您絕對早就預見。

 雖然同樣是身為元首,然而,人民對您的期待絕對是遠高於在您之前的任何一位。面對這樣的期待,相信您從上任的第一天便感受到沈重的壓力與使命感。然而,在您兩屆的任期內,很明顯的,主流社會輿論似乎對您與民進黨政府的執政總是抱持著負面的評價。

 當然,這樣的結果有很大的部分是肇因於兩個因素:一、由媒體、輿論所建構出的(主觀的)大環境對您與貴黨既不友善也不公正。二、在野黨持續的進行各種非理性且蠻橫的抗爭與杯葛行為造成國家空轉。

 以政治學的角度來看,在野黨的首要任務便是獲得政權。雖然,不幸的是,目前的在野黨並非以理性的方式朝此目標推進。然而,一方面是他們也有其支持的群眾;二方面是他們的存在有其正當性。因此,在面對在野黨以非理性的手段干擾、阻撓您及民進黨政府順利施政時,除了透過政黨協商及各種可能的體制內機制外,貴黨能做的並不多。

 您曾經在立委選舉的場合大聲疾呼,希望人民能讓貴黨在國會席次過半,讓您及民進黨政府能順利的推動各項建設與法案。您對人民的呼籲當然是出自於瞭解權力來自於人民的道理。這樣的動作完全正確、也可以瞭解。但是,不知您是否考慮過,在台灣,左右民意影響力最大的力量是來自於何處。我想您絕對知道,那就是媒體。媒體的威力,相信您比任何人都清楚。而事實上,對於您與民進黨政府來說,敝人認為,台灣的媒體,尤其是新聞或與之相關的媒體,才是所謂戰略上真正的大敵。

 以一個已開發國家的標準來看,台灣新聞媒體的品質可謂相當的低劣。以其品質,實難稱其為「新聞媒體」,或許「灑狗血式的連續劇」是個更加適合的稱謂。敝人深知您對於維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堅持,也相當敬佩您的苦心與用心。然而,言者諄諄,聽者渺渺,在您兩屆的任內,您是否真的感受到台灣新聞媒體的進步與改善呢?

 敝人相信您對於自己的期待絕對是一個有遠見的政治家而非政客。自您從政以來,「堅持原則」一項是您的行事風格,而這也是政治家與政客之間最大的差異。但是,你是否曾仔細思考過「堅持」與「拘泥」之間的差異呢?

 律師出身的您,相信也是個一般大眾口中的「讀書人」。自古以來,讀書人總會有自己所謂的「臭脾氣」,也就是「堅持」。尤其是充滿正義感的讀書人更是如此。因為那樣的「堅持」背後代表了您心中的理想與原則。然而,身為讀書人的您應當不難瞭解,當所謂的「堅持」沒有與當下的時空背景相配合時,便很容易成為「迂腐」與「不知變通」的代名詞了。

 最簡單的例子,便是蔣氏政權對於「漢賊不兩立」的「堅持」,造成了所謂的「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平心而論,堅持「漢賊不兩立」本身並無不妥,畢竟當時所有的自由民主國家對於共產政權的態度皆是如此。然而,錯就錯在這樣的堅持沒有與當時台灣所面臨的時空背景相配合!

 同樣的,敝人認為您對於目前台灣新聞媒體的態度與堅持絕對是立意良善,也是一個民主國家元首應有的想法。但是,在大敵(中國)當前,四面楚歌之際,國內已受限於國會被在野黨把持而無法有效運作,國外又缺乏發聲的管道,這樣的情況下,您仍然「堅持」讓這些嗜血、品質低劣的新聞媒體大張旗鼓的蠱惑人心,甚至搬弄是非,會不會太過一廂情願呢?敝人覺得總統閣下對於目前台灣的新聞媒體可說是「積極開放有餘,有效管理不足」。

 此外,在您對於開放媒體,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同時,可曾認真考慮過,這樣一面倒的低劣媒體對於貴黨的支持者所會造成的影響?凡事物極必反,您對於媒體一再地退讓、容忍與呵護的同時,您或貴黨支持者也只能選擇不斷的隱忍、壓抑其心中的不滿與怨懟。長期下來,這股壓抑的力道終有反彈的一天。屆時就算您不願見到族群衝突、藍綠對立的局面可能也由不得您了。

 對於您的用心與苦心,或許支持者可以體會與認同,但是,大家畢竟都是人,情緒與理智不見得總是能同步同心,相信對於這點,您絕對能夠理解。理解是一回事,但是,不斷的受到如此低劣的媒體無的放矢、含沙射影的攻擊,若是真心支持您與貴黨的人,想必也很難視若無睹、當作馬耳東風吧?

 或許您會認為,積極的介入並「管理」媒體有違您的堅持與原則,此例一開,將來面對相同情形您將如何自處?敝人完全瞭解此種中之掙扎。但,事有經重緩急,因時制宜是身為一個領導人應有的智慧,而敝人也相信您絕對有這樣的智慧去判斷孰輕孰重。

 時至今日,寄望民眾主動去拒看或抵制為數眾多的低劣媒體已是難如登天。畢竟由於過去國民黨時期的愚民閹割教育,造成大部分國人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而照單全收的去吸收媒體提供的速食資訊。而以一個已開發國家來說,國人對於媒體依賴的程度的確也是太過於高。因此,唯一能做的便是政府主動介入去積極的管理。

 或許這樣的決定會讓您一時在媒體輿論上被污名化,但是,敝人相信,此舉對於台灣、對於人民將有莫大的貢獻。敬愛的陳總統,個人留名青史固然是讀書人或一個政治家應有的自我期許,但是,國家人民的未來是否也是一個讀書人或政治家應念茲在茲的抱負與義務呢?

 人民還是支持您的。您可知道有多少鄉親因為媒體與在野黨對您近乎瘋狂、嗜血的攻擊感到不捨而流淚?綜觀國內外情勢,敝人完全瞭解您身為台灣元首的艱辛與困頓。或許大局勢不見得對我們有利,但是,敝人對於我們的母親,台灣,所有的生命力仍深具信心。身為如此關鍵時期的總統,相信您對於自我的期許與要求絕對是相當之高。

 敝人受父親啟蒙,於國小時期便開始接觸政治。從黨外時期一路走到今日,敝人仍深信自己對貴黨的支持是正確的。在未來的兩年任期,敝人由衷的希望您能暫時放下個人的聲譽與榮辱,以台灣與人民的未來為出發點,重新思考您的堅持與原則。相信以您的智慧與用心,絕對可以找出最好的一條道路。如此,則國家甚幸、人民甚幸。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