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特區首頁

一位與阿扁截然不同典型的美國總統


/獨傲村夫

 阿扁從公元二千年當選總統迄今,給人們的印象是饒舌,常常講一些沒營養的話,為政本不在多言,言多必失。阿扁給人們另外一個印象則是行程滿滿,整天趴趴走,一個靜不下心來的總統,怎能引導台灣走向未來?

 在美國歷任總統中,有位與阿扁截然不同典型的總統,他就是卡爾文•柯立芝 (Calvin Coolidge, 1872-1933)。

 柯立芝是美國史上第30位總統(1923-1929),比起赫赫有名的開國元勳華盛頓,草擬獨立宣言的傑佛遜,解放黑奴的林肯,可說是「默默無聞」,其實他何嘗默默無聞,他就是以「默默無言」而聞名,他有個外號叫「沉默的卡爾」(Silent Cal)。

 柯立芝平常很少說話,話少到可以用「意簡言賅」來形容,能用一個字說,絕不用二個字。

 有一次,他在佛爾蒙特州一家小理髮店理髮,恰好鎮裡的醫生也來理髮,醫生就問他,「卡爾,我開的藥你吃了沒?」
 柯立芝回答說,「沒,Nope, No的意思」
 醫生又問,「你覺得好一點麼?」
 他說,「是,Yup,yes的意思」
 柯立芝理完髮,起身就走,理髮店老闆告訴他,「柯先生,你好像忘記了什麼?」
 柯立芝說,「抱歉,我剛才忙著跟醫生聊天,居然把這件事忘了!」
 其實從頭到尾,柯立芝才跟醫生講過二個字。

 美國民眾對柯立芝的「寡言」津津樂道之餘,有時會故意逗他講話。有一次,他去參加一個宴會,有個社交名媛自以為她有辦法讓柯立芝打開話匣子,在座的賓客就跟她打賭,如果她有辦法讓總統說出「三個字」就算她贏。

 這位女士果然卯足魅功,企圖讓柯立芝講話,柯立芝被她逗得實在受不了,最後終於說出:妳輸(了)You lose!

 柯立芝不只講話簡短,連演說也沒兩樣,有次他乘火車由奧瑪哈 (Omaha) 到聖路易,火車因需添煤加水,中途停靠一個小站,當地的民眾聞風而來,聚集在火車站旁,想一睹總統風采。

 侍衛長史塔林告訴他說,「總統先生,這裡有二千五百人等著要看你,聽你講話。」於是,柯立芝走到火車上的平台,向民眾揮手致意,民眾隨之歡呼,當地的政要要求大家安靜,並請總統致詞。

 此時火車突然開動,柯立芝向在場的民眾揮手微笑,道聲:Good-bye。這次柯立芝「一個字」的演說,堪稱人類有史以來最短的演說!

 柯立芝講話特別短,但是,睡覺的時間特別長,他的貪睡也名聞遐邇,每天平均睡11小時,晚上10點就寢,早上7-9點起床,外加午睡2-4小時,所以,他也是美國歷任總統中睡得最多的總統,總統日理萬機,柯立芝怎麼有那麼多的時間睡覺?到底是他行政特別有效率,還是無為而治?

 與阿扁同樣是律師出身的柯立芝,研判政局的能力堪稱一流,知人善用,他任用的閣員,如國務卿柯洛格(Kellogg),財政部長麥隆(Mellon),均屬一時之選。但他認為政府越少管事越好,治大國若烹小鮮。

 作家威爾•羅吉斯曾問他,「總統如何日理萬機,卻又能保持身心健康?」
 柯立芝坦言,「避開重大問題。」
 這就是他主政的祕訣。平常少管事,當然有時間睡覺。

 另外,為人「沉默寡言」的風格,當然說錯話的機會,微乎其微,政敵很難找到把柄攻擊他,這大概也是他有那麼多時間睡覺的原因。

 柯立芝當總統以前,曾經當過麻州州長、副總統,他當副總統時,有一次造訪麻州。

 州長福克斯問他,「為何你以前當州長時,每天接見那麼多訪客,還能準時五點下班,而我則要忙到九點?」
 柯立芝回答道,「那是因為你回嘴,Talk Back。」

 柯立茲也把這個「撇步」傳授給接任的胡佛總統,他告訴胡佛,「要打發訪客很簡單,只要少回話就行了。」

 柯立芝當總統時,電話已問世,但這個吝於說話的總統,任內居然拒絕接聽電話,這在21世紀主政者強調溝通的今天,簡直不可思議,然而,柯立芝這個「怪胎」總統,卻做了六年總統,美國歷史學家對他的評價,雖不偉大,也不傑出,但也沒有把他列為「不及格」的總統。

 相對的,阿扁總統任內,說過的話可能超過柯立芝數十倍,而睡覺的時間也可能比柯立芝少一半,但未來歷史學家對阿扁總統會給多少分的評價,以目前情況來看,阿扁可能高過柯立芝嗎?這個問題值得阿扁總統閉門深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