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特區首頁

扁家海外帳戶案是中國黨內鬥的延伸


/深藍

 陳水扁前總統在中國黨立委洪秀柱爆料,公布瑞士政府請求我國政府協助調查前總統媳婦的帳戶後,承認吳淑珍在蒙蔽陳前總統的情況下,將競選捐贈與補助的結餘款匯往瑞士銀行帳戶。此一事件震撼台灣政壇。陳前總統當然要負完全的責任,就算不知情也一樣,畢竟夫妻一體,不能用不知情推卸責任。

 相關的討論大家已經看了很多。但讓我思考的是:為何在這個時機公佈?套一句中國黨籍民意代表(註)吳育昇在回應民進黨退稅議題時說的:「反正年底沒有選舉,我們不怕!」這種核子彈級的事件,竟然在沒有選舉的時期洩漏,時機和用意不尋常。

 如果拖一整年再爆料,在明年的縣長選舉之前發生,民進黨的縣長選舉勢必一敗塗地。中國黨更能夠穩固其政權,2012年再次輕鬆執政。但選在這個時機爆料,等於在幫民進黨的聲望打好底部,也對陳水扁做出切割。

 換言之,再糟也不會比現在更糟,而離下一次選舉還有約一年三個月左右。對民進黨來說,用這一段時間進行重整與再出發,在時間上不能說綽綽有餘,但能夠有很好的機會達到一定的效果。

 在戰略上,中國黨這次等於是把手中最大的王牌一次小戰役上,只是為了阻擋台灣社辦的遊行嗎?筆者認為,不應該只是這樣。

 馬英九在行政院的人事安排上,都用自己背景相似的人物,譬如大量的學者,大部分有國外學位等等。使得黨內分不到權力的人形成反劉兆玄勢力。由於劉兆玄內閣自以為是的施政做法,引來物價與油電飛漲、股市大跌,使得中國黨的聲望直線滑落。更換內閣的壓力一直很大,他手下的新聞局長史亞平一直被點名要求下台,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筆者推測,中國黨內反劉勢力可能藉8月30日遊行為藉口,發動黨內鬥爭想把劉兆玄鬥垮。換言之,劉兆玄已經面臨官位不保的問題。所以,劉兆玄在現在沒有選舉時,動用這種核子彈級的爆料,無非是為了在官場上的生存。畢竟現在不用,難道下台時給政敵拿去用嗎?

 現在這個核子彈級的爆料確實造成很大的效應,在媒體指揮檢察單位辦案下,偵查不公開的法律明文規定又被執法機關和媒體公然踐踏,等於是執法機關知法犯法。但這次也是在考驗台灣人是否有分辨議題的智慧。

 830的遊行,用意是抗議馬劉政府的施政不當使得民眾的利益受到損害。結果,馬劉政府不積極思考解決物價和油電價格飆漲的問題,減輕民眾的負擔,提昇民眾消費,一起度過難關,反而炒作一件不相關的政治事件,想要藉此轉移民眾對馬劉政府不滿的焦點。

 因此,陳水扁海外帳戶的曝光,成為中國黨內鬥爭的延續,不管陳水扁在司法調查會有什麼結果,民眾的民生與就業問題,並不會因為這個爆料就自行消失,因此,830,為了我們將來的生活與品質,請大家站出來。


 註:吳育昇在參加中國電視台在台灣錄製的談話性節目中,自稱是民意代表而不是立法委員。我們尊重吳育昇先生的意願,因此,以後便稱呼吳育昇為民意代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