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特區檢驗民進黨首頁

擺脫金主,民進黨才能回到創黨價值


/劉進興

 瑞士洗錢疑案使得整個綠營陷入憤怒與恐慌。阿扁頓時變成黨人皆曰可殺。有人要開除他,有人要他切腹。彷彿只要痛罵阿扁,民進黨就可以浴火重生似的。

 但急著與扁切割並不能解決問題。真正的問題不在阿扁,而在更源頭的地方。民進黨並不是因為少數人貪腐才迷失,而是因為整個黨迷失了方向,少數人才有機會開始貪腐。貪腐的土壤就在募款的方式。

 如果阿扁的選舉結餘款有七億,選舉募款不就有好幾十億嗎?這些錢是誰捐的?是來自真正支持者多,還是來自政治投機者多?答案其實很明顯。

 從前民進黨的力量來自人民,捐款來自群眾活動的募款箱,民眾仔細聆聽台上運動者訴說永續發展、公平社會、與新國家的理念,從半懂不懂,到耳熟能詳,內化成為一支堅強的支持隊伍。

 那時的民進黨雖然窮,但與人民共生共息同悲同喜。黨部一聲令下,廢國大、反對軍人干政、推動敬老年金,一呼百應,聲勢如虹。

 但逐步邁向執政,民進黨的募款方式卻改變了。向大戶募款取代了辛苦的小額募款,領導者以被「主流」社會接受而洋洋得意,卻不知道已經一步一步地脫離了人民。

 競選方式跟著改變。造勢場面愈來愈炫麗,但也愈來愈空洞。再也聽不到理念的宣揚,代之而起的是聲嘶力竭的口號以及可笑的「你講對不對啊!」。

 黨內的權力結構也跟著改變。誰掌握了金主的人脈,誰就是黨的老大。金主透過他們開始影響黨的政策,金主的利益往往與民進黨的傳統並不一致,民進黨又沒有一個意見辯論與整合的機制,以致在環保、稅改、博奕條款、晶圓西進、兩岸經貿等政策上都不敢採取明確的立場,面目愈來愈模糊,有時已經難與對手區隔。

 民進黨人口口聲聲說要回到清廉,但如果不能擺脫對金主的依賴,就不可能成功。必須借此次洗錢案的衝擊,痛定思痛,宣布從此:

 不─接─受─大─額─捐─款

 一切遵照政治獻金法,個人對候選人的捐款以十萬元為限,個人對政黨的捐款以三十萬元為限,企業捐款不得超過個人的十倍,也不接受一萬元以上的匿名捐款。

 如此一來,即使是陳由豪最多也只能捐十萬元,只要找到50個捐兩千元的基層支持者,就可以平衡陳由豪的影響。

 沒有了超級大金主,政策的制訂就沒有壓力,民進黨才能堅持「主權獨立、公平社會、永續發展」的創黨價值。沒有了見不得人的帳目,提出陽光法案,批判對手,才能更大聲,更有力。

 只靠小額捐款,民進黨撐得住嗎?當然可以,只是比較辛苦。

 黨主席與黨公職人員必須上山下海,接觸更多的民眾。為了募到十萬元,必須與50個選民互動,必須用理念、用政策說服他們,政策必須更能呼應人民的需求。密室被打破,陽光照進來,於是,政治回歸到人民的政治,民主政治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必須這樣做,民進黨才有可能回到創黨價值,也才能夠重新贏回人民的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