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德國商人的中國噩夢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龐大的市場,低廉的勞動力成本,對德國企業有著不可抗拒的誘惑力。然而,開拓中國市場的道路並不總是一帆風順的。

 德國企業家菲茨三年前滿懷希望到中國投資建廠,卻一再受到中方合作伙伴的欺騙,不但錢沒有賺到,技術也被剽竊一空。

 不甘示弱的菲茨希望討個說法,找到了德國總理府和中國駐德大使館,但結果並不理想。中國使館官員告訴他,菲茨的遭遇只是個別現象,大多數在華德國企業都很成功。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報導指出,菲茨對此深表懷疑,他經常聽到一些中小型在中國外資企業抱怨技術被剽竊的問題。只是大家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都不願公開表示不滿。

 菲茨說,中國市場對他來說已經死掉了。因為剽竊問題,他在技術上的優勢已經所剩無幾了。

 前不久,菲茨致函德國經濟部,他在信中寫到,如果哪一家中小型企業認為,應將生產基地從德國移往中國,因為中國市場發展迅猛。那麼,這家企業就必須清楚,在中國沒有必要的關係網是絕無成功可能性的。

8

2005.08.08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