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動用警力鎮壓廣東太石村民罷官行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政府宣稱以推展村鎮一級的民主試點作為民主化的重要步驟,其實都是欺騙人民及矇騙國際的伎倆。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廣東省番禺市太石村的村民認為村幹部不公開村裡的財務狀況,並且行政能力不足,從而以集體聯名的模式罷免了村幹部。結果,不但受到政治上的高壓,13日,當地警方並逮捕了多名參與罷官的村民。

 太石村隸屬於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魚窩頭鎮,全村有2000多人口。今天七月,太石村村民將一份400多人簽名的「罷免動議」遞交給番禺區民政局,在動議中,村民以大量耕地被徵用、土地荒廢、經濟發展緩慢等原因,要求罷免村委會主任陳進生的職務。此後,村民還自發組織了兩次普法宣傳會,講解「村民組織法」和「廣東省村務公開條例」等相關的法律法規。

 番禺區民政局起初以遞交手續不全為由,拒絕受理罷免動議。村民於是發動了靜坐示威,甚至絕食抗議。警方為此逮捕了50人。當時,北京學人姚中秋、成都學人王怡,以及著名律師郭飛雄等人曾經聯名聲援太石村民,姚中秋表示,「這個事情前後拖了這麼長時間。我們先不說村民的這個訴求有道理還是沒道理,從程序上講,上級政府應該給村民機會表達自己的訴求。村民只是提出了一個罷免的動議,並不是說直接就罷免。上級政府應該村民有機會行使自己的權利。」

 此後,當地上級鎮政府終於同意接受罷免動議,番禺區民政局也開始介入此事,就在人們認為事情開始出現轉機的時候,局勢突變。根據法新社消息,9月13日,當地警方動用上千警力襲擊太石村,逮捕了48民村民,其中包括許多老弱婦女,造成多人受傷,同時,村民表示,警察還帶走了有關當地村委會貪汙腐敗的財務文件等重要證據。

 北京學人姚中秋對此表示震驚,「我在網上看到這個消息後非常吃驚。任何人都不願意看到事情會變成這樣一種局面。我真不明白政府為什麼會採取這樣一種辦法。我覺得這很有諷刺性︰我們的農民都知道用合法的途徑,理性地表達自己的訴求。區政府市政府為什麼不能透過合法的管道來解決僅僅是村一級的問題,而採取動用警察這樣極端的做法呢?」

 中國政府以推展村鎮一級的民主試點作為民主化的重要步驟,但長期以來,不少分析家曾經指出,在各級政府民主法律意識依然淡漠的條件下,村鎮民主試點只是徒有虛名。而太石村村民試圖以法律手段民主罷免村委會主任,卻遭到警方鎮壓的事例,更是有可能引起示範效應。

 姚中秋表示,中國現在的農民在維權時一般都會理性的選擇和平模式,但太石村的案例卻有可能使農民在本身權益受到侵害的情況下,採取極端手段,表達自己的訴求,從而造成矛盾激化,「農民希望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而政府百般限制他們,這是一個十分不好的信號。」

8

2005.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