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黨官逼迫太石村民撤回罷免動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引起海內外關注的廣州番禺區魚窩頭鎮太石村村民發起的罷免村官事件急轉直下,據官方《番禺日報》30日報導,原本簽名提出罷免村委會主任(村長)動議的584名村民中,有396人改變初衷,不再支持這項罷免動議,這使得提出罷免動議的村民人數未達到法律規定的有投票權村民兩成的人數,導致罷免動議失效。這意味原定本月7日舉行的罷免和重選村長安排已經告吹。

 其實早在27日,由太石村民選出的罷免村主任籌備委員會7人小組,就在壓力下已全部辭職,改由官方名單頂上。同時,番禺區政府派員到太石村逐戶要求村民簽名支持不罷免原村主任。

 另外,被當局指為廣州番禺區太石村罷免村主任民主抗爭行動「搞手」的北京學者郭飛雄,證實已被廣州公安刑事拘留在沙灣看守所,他在25日已聘請律師為其辯護。

 籌備委員會7人小組是在九月中旬由村民選舉產生,當時,太石村黨支部公佈了一個7名候選人的建議名單,其中6人是黨員,全部都是村幹部。但是,選民投票時卻選出自己屬意的人選,淘汰了黨提名的人選。

 從7月底村民展開抗議行動到現在,中共警方總共進行三次大規模的逮捕行動,有數十人遭逮捕,連協助被捕村民進行法律訴訟的律師後來都失蹤了。採訪記者都被禁止進入村內採訪,企圖強行進入的記者遭到警方暴力相向,採訪筆記並被沒收。

 今年7月,太石村村民懷疑村裡違法征地,帳目不清,要求按照村民自治法,重新選舉村委會主任,以罷免現任主任,並且審查村委會帳目。到9月10日當地政府同意罷免動議之前,村民進行了一個多月的靜坐抗議。

8

200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