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政體及接班人制度造成中共不穩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上台以來,一直大力強調促進社會和諧、防止不穩定原素和動亂的出現。然而,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研究中國問題的學人認為,中國社會動亂的根子實際上是在中國共產黨內部,尤其是國家領導人神祕莫測的交棒問題是造成中國共產黨不穩定的關鍵原因。

 美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馬若德認為,在中共17大舉行之前,中國現任領導人不會透露交棒的人選,而接班人問題是所有共產黨國家政治動盪的隱憂。他說,「中國的接班人制度還沒有成立,我不認為在未來兩年內,也就是下一屆黨代表大會之前會有一個或是多個接班人浮出台面。交棒問題是所有獨裁國家的關鍵問題,到現下還沒有一個共產國家能夠解決。」

 馬若德長期研究中國的政治制度,曾經撰寫國中國文化革命史。他指出,如果交棒過程導致政治不穩定,再加上中國嚴重的社會問題,共產黨的統治地位將被動搖。

 他說,「領導人是怎麼選出來的?政治局是否會接受胡錦濤提名的接班人?我們不知道。這個不確定的因素將造成巨大的不穩定。接班人的人選,提出的時機,都有可能震撼中南海。如果中國領導人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加上嚴重的社會危機,共產黨體制可能受到動搖。」

 馬若德認為中國的政治體制脆弱,社會問題繁多,隨時都可能爆發危機。

 但是,中國籍的美國漢米爾頓大學教授李成認為,目前共產黨黨內存在胡錦濤領導的團派和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兩個派系,彼此鬥爭就已經達成製衡,而且為了維持共同的利益,必定會確保黨的穩定。

 李成說,「首先他們還是在講要維持共產黨的一黨領導,提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但是同時在胡錦濤上台以後,他確定了權力必須要得到製衡,這是比較新的觀點。黨內民主實質上就是各個利益集團的制衡,避免領導人獨攬大權。這可能促使今後派系公開化,合法化的發展。在短時間內促成了共產黨領導的穩定性,因為不同的利益集團得到了表述。但是在10年、15年的操作之後,情況可能發生變化,包括共產黨高層的選舉,這些都會逐步公開化。」

 美國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梅瀚瀾肯定中國領導人致力於政治制度化的努力,他認為,「我們看到中國明文規定和平交棒,這是共產政權最困難的部份。現在中國國家高層領導人有任期限制,有制度反對終身制,軍隊將領也必須強制退休。」

 梅瀚瀾說,政治制度化使得政治發展的過程出現了可預測性,但是,領導人之間的派系鬥爭卻轉到檯面之下,使分析人士難以得到訊息。」

 馬若德並不認為中國政治已經走向制度化。他認為,最應該制度化的就是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而且中國缺乏獨立的監督機制,所謂制度化的規範都沒有得到保障。

 馬若德說,中國的強人領導時期已經過去,現在的領導人和過去的毛、鄧相比顯得無趣。但是,因為中國的政治制度還不健全,因此領導人的風格仍然至關重要。

8

200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