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中國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哈爾濱污染事件只是中國環境冰山一角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因為一家位於中國松花江上游的化工廠爆炸,有毒化學物進入河流,從而使有著400萬人口的哈爾濱市陷入全面停止供水的困境。雖然松花江高濃度污染帶,預計會在26日中午前流出哈爾濱市,但是,此一事件卻暴露了中國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發展經濟的危機,以及中國官僚機構欺瞞不重視人民生命的本質。

 松花江水在此事件發生後的硝基苯含量,最高達到超標三十三倍,除了污染松花江之外,連帶呼蘭河、湯旺河及牡丹江等較大支流也遭到程度不一的污染。

 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接壤的哈巴羅夫斯克的應急部門24日宣布,自25日起進入緊急狀態,禁止飲用河水,並下令禁止民眾到黑龍江(俄稱阿穆爾河)捕魚﹔當地民眾開始囤積礦泉水,造成物價飛漲,部分更搬到外地暫住。俄方表示,可能就此事件向中國索償。

 中國從全國緊急收集了三百噸活性碳,25日由河北運抵哈爾濱,已被送到水廠過濾及消毒食水。不過,目前仍未知哈爾濱幾時恢復供水,黑龍江省衛生廳呼籲,在恢復供水後,市民仍不能立即飲用。

 根據中國當地報紙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哈爾濱市政府官員在吉林化工廠爆炸後不久就知道江水受污染,但以事件可能引起恐慌為理由,開會後決定隱瞞真相,對外宣稱停水只因「維修管道」,同時命令一萬名武警進入戒備狀態,提防社會不穩。最終因為理由牽強,「紙包不住火」,當局才公開真相。

 據了解,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吉林、黑龍江兩省當局處理事故的手法十分不滿,下令徹底調查事件,追究相關人士責任。25日下午,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李毅中任組長的國務院工作組已經趕赴哈爾濱。

 《德國之音》評論指出,中國多年來不惜一切代價發展經濟,力圖以此解決貧困問題,換取政局穩定,使中國共產黨得以保持其權力。然而,問題的另一面卻是,中國國內對環境的破壞日益惡劣。

 中國的水資源不是受到污染就是瀕臨乾涸,70%的河流已經受到污染,三分之一以上地區降酸雨,官方承認,過去50年來,已有1000多個湖泊乾涸。因為大氣污染,在中國許多地區,藍天已然成為稀罕物。據國際能源署報告,70%的中國城市屬於全球大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國都市煙霧平均每年奪走40萬人以上的生命。

 評論說,為獲得利潤和市場佔有率,工廠和能源企業常常罔顧自然環境,將廢物廢水傾入河流,把廢氣排向天空。它們要麼為了省錢,根本不管環境治理,要麼使用過時的機器和設備,而聽任環境遭到污染。在石油化學行業,這一誘惑尤其巨大。這一行業幾乎是所有快速增長行業的供應商,不斷增長的需求使其應接不暇。哈爾濱事件的起因便是由於一家位於松花江上游的化工廠爆炸,使有毒化學物進入河流,從而危及這個有著400萬人口的大城市。這一事件對中國面臨的一系列問題具有典型意義。

 新加坡一名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指出,雖然中國官方制定有與國際標準相符的相關規定,但問題在於,這些規定是否得到嚴格遵循和執行。面臨巨大壓力時,當事人就有可能試圖繞開規定行事。

 迄今為止僅考慮如何多多掙錢的人們現在開始為中國國內的生活質量擔憂。在某些地區,相關憂慮已導致社會動盪,而這一點本來正是中國政府希圖借助經濟增長加以避免的。東部沿海省份浙江今年夏天曾發生上千村民抗議一家藥廠破壞環境事件,抗議者表示,該廠造成的化學污染使當地農田幾乎絕收。

 評論認為,北京政府新近提出一項目標,至2020年,明顯改善環境,而與此同時,要讓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增加3倍。如果沒有在消費、建築以及工業領域對環境有害的習慣的根本轉變,這兩個目標勢難同時達到。

8

200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