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暴力犯罪已達人人自危地步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華社》報導,中國公安部門21日破獲內蒙古大學校長綁架案,逮捕了綁匪。與此同時,官方的《瞭望東方》周刊報導,中國溫州一家投資公司董事會鑒於暗殺威脅,與董事簽署死亡保險協議。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的暴力犯罪問題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

 中國公安部新聞發言人不久之前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刑事案件立案的共有125萬多起,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是,違法犯罪出現新動向,那就是犯罪已經由都市蔓延到城鎮,以及公共場所犯罪案件增多。

 《新華社》報導,內蒙古大學校長旭日幹20日被四名綁匪綁架,勒索500萬元人民幣。內蒙古自治區公安機關連夜調動3500名警察,在他被綁第二天早上破案,救出旭校長,四名綁架者被逮捕。

 

 旭日幹曾培育出世界第一胎試管山羊、有「試管羔羊」之父之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也是中共「十六大」代表。

 屬於《新華社》的《瞭望東方》周刊報導,溫州萬全投資公司的董事會在11月中旬召開一次查帳會議,副董事長黃育增隨後遭人砍殺。黃育增被砍傷後跑到火車站,歹徒才停止追趕。萬全投資公司的董事會為此跟董事們簽署所謂的「死亡協議」,也就是死亡保險,規定被暗殺的由公司補貼1000萬元人民幣,重傷致殘的補貼300萬元人民幣。

 中國作家、社會評論家王力雄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中國這類暴力犯罪越來越多,越來越觸目驚心,大致可以歸結為兩個原因,這就是中國倫理道德淪喪,外加社會不公,導致許多人願意鋌而走險。他說,一個社會發財致富的慾望越來越高,並且是受到正面的鼓勵,但道德制約、道德倫理卻在淪喪,而當這個社會的公正程度比較差,人們致富的途徑比較少,不能透過正當的途徑來獲得,自然而然就有很多人會鋌而走險。

 許多批評家認為,中國惡性暴力犯罪有很多原因,但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可以說是跟共產黨和政府有密切的關係。中國實行經濟改革20年來,官方大力宣傳的口號是「致富光榮」。中國已故的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公開表示,要「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

 分析人士說,中國當局把經濟發展和致富當成是最高目的,直接間接地鼓勵了政府官員乃至民眾欲達目的不擇手段。而提倡「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最直接的結果之一,就是讓掌握了政府和共產黨權力的許多人可以名正言順地以權謀私,讓自己或者是自己的家人大發不義之財。這種情況導致民眾的普遍怨恨。

 《美國之音》報導,在中國社會不公狀況加劇之際,中國社會出現了一個新的群體,那就是給有錢有勢的人僱佣的打手和殺手。這些打手和殺手可以受雇於私人,也可以以某種曖昧的形式受雇於地方政府。

 萬全投資公司的董事會副董事長黃育增認為,險些殺死他的是僱佣殺手,因為他不認識那些殺手,那些殺手卻對他瞭如指掌。

8

200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