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海外打工匯款回家排名以印度、中國領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世界銀行「全球經濟展望」這個年度的報告指出,全世界有約二億打工妹和打工仔在海外賺錢。去年,全世界有2320億美元從打工地匯往打工者的祖國,這些錢流向最大的方向國是印度,第二位是中國,第三位是墨西哥。

 世界銀行認為,他們的匯款回家在相當程度上緩和了貧窮國家的貧窮問題,因此,世界銀行給海外打工者的匯款回家賦予了很高的評價。

 在世界銀行統計的2320億美元中,有1670億的到達站是開發中國家,占了總額的近70%。世界銀行說,這些開發中國家從他們的海外打工妹或者打工仔那裡得到的錢相當於透過發展援助所得到的錢的兩倍。

 對許多開發中國家來說,他們的移民匯回的款甚至是這些國家最大的外來資金管道,有些國家,2005年的海外打工匯款占了全國國內生產總額的三分之一,比如摩爾達維亞、賴索托、波黑。

 在德國,接受這類寄款流量最大的西聯銀行指出,對德國來說,過去這類寄款是以前南斯拉夫國家和蘇俄、土耳其為最多,但是,現在則被中國和越南等國家的移民所取代。

 移民匯款流的走向以富國流向第三世界國家為主,但在第三世界國家之間的錢流動,所謂的「南南錢流」,也占了30-50%。根據估計,第三世界國家居民大概只有35%有自己的銀行帳戶,所以,有許多人要依靠專門寄款的企業如西聯銀行來寄錢。

 世界銀行認為,在好幾個低收入國家,移民匯款回家與貧窮度的下降之間是有聯繫的,比如在烏幹達、孟加拉和迦納。

8

200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