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工程師遭槍殺浮現「排中」潮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19日將訪問中國,但是,15日發生的三名中國工程師被暗殺事件,卻使巴、中捲入緊張的外交關係,巴國非常擔心該事件會影響穆沙拉夫的出訪,其實,問題的核心不在巴國,而是全球「排中」浪潮正在逐漸浮現。

 2月15日,在巴國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700公里外的哈布城,三名中國工程師從當地一間混凝土工廠工作完畢趨車離開,卻在路上被兩輛機車槍手襲擊。其中二名工程師及巴籍司機當場死亡,另一名工程師送院後不治。

 事發後不久,當地一個武裝組織「俾路支省解放軍」承認責任。該組織宣稱要為當地居民爭取權益,並指摘政府剝削他們的土地。該組織的發言人表示,「我們殺了那些中國人及他們的巴基斯坦司機。」

 人煙稀少的俾路支省近年經常發生槍擊和炸彈爆炸案。大部分襲擊相信是當地武裝分子發動,他們除要求增加該地天然氣開採費用外,亦反對政府為了加強邊境防衛而在該地增加駐軍。穆沙拉夫總統去年12月考察偏遠的戈赫盧鎮時,曾遭火箭炮襲擊,事後巴國政府下令鎮壓當地武裝分子。

 根據外電報導,自從中國廠商大量參與俾路支省的基建計劃後,當地武裝分離分子便開始針對中國勞工進行懲罰行動。

 中國是巴基斯坦重要盟友之一,並為巴基斯坦提供武器及其他支援。近年來,中國人在巴國也經常成為襲擊目標。

 2004年,跟蓋達組織有聯繫的武裝分子曾綁架在巴國的兩名中國工程師,當中一人在拯救行動中死亡。2004年5月3日,瓜達爾港附近亦曾發生炸彈襲擊事件,三名中國工程師死亡、9人受傷。2005年9月和10月,卡拉奇亦曾連續發生多宗中國公司被武裝搶劫事件。

 在巴國所發生的這類事件並非個案,而是在全球一些有中國人大量移入的國家經常發生。

 比方南非,在巴國這次事件發生的一週前,就有三名中國人連續在兩日之內遭到劫殺。

 二月八日,一名福建籍的中國男子林義興,在南非經濟首都韋爾科姆市自己經營的酒吧內,被兩名當地黑人槍殺。

 同一天,也是福建籍的中國女子陳建青,在約翰內斯堡東南的斯普林斯鎮遭槍殺,胸部中彈身亡。前一天,山東青島籍的中國青年陳敬敏,在約翰內斯堡一個工廠內遭槍殺身亡。

 在歐洲,更是不斷有中國人遭到襲擊的事件發生。巴國槍殺事件的隔天,在德國東部撒克遜-安哈爾特州的科滕市,就發生了中國留學生遭到襲擊的事件。

 這不是科滕市第一次發生這種事,而是一連串發生了很多次,當地警方組成了專案小組進行調查,毫無進展,最近德國國家檢察部門和警方組成了一個共同調查小組,調查此案。

 根據德國檢察院和警方的說法,光是二月至今就已經多起類似案件。

 2月5日,一名25歲的中國留學生透過網路提出刑事指控,聲稱他在科滕火車站遭到一伙年輕人的襲擊和毆打。打手是一群剃光頭、身穿黑色衣服的年輕人。

 2月10日,又發生了類似事件,受害者也是中國留學生,打手也是一群年輕人。警方判斷打手打人的動機是仇外情緒。

 跟中國關係特別密切,去年底才受中國蠱惑而收回美國空軍駐地的中亞國家吉爾吉斯,也是在這個月初,就發生了比較具規模的排華事件。

 二月七日,吉爾吉斯首都比什凱克附近一個村落,百餘名吉爾吉斯村民爆發騷亂,焚毀了住在當地的中國移民住所。

 中國移民生活習性不佳、態度傲慢,處處以大國自居,欺壓當地原住民,因而引發了這次騷動,在事件中至少有六名中國人受傷。

 由於事件有擴大蔓延趨勢,吉國國防部長事發不久即親往視察,並派出二百五十名軍警鎮壓,才控制住混亂情勢。

 以上僅是最近發生的,在全球各地其實已經普遍掀起了「排中」浪潮,像馬來西亞就延續過去的「排華」而成「排中」。至於其他國家,請參考本報的其他報導:《非洲普遍出現仇視中國人的不滿情緒》、《全球「排中」浪潮滾滾》。

8

200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