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民主化對世界威脅將更大?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等西方國家一直在透過各種途經來推展中國的民主化進程,希望一個民主而透明的中國能夠給世界帶來更多的穩定,更少的威脅。但是,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澳洲的一個智囊機構最近發表的報告指出,民主的中國可能對世界的威脅更大。

 澳洲政府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日前發表了一個題為《懸而未決︰中國空前的成長及其對亞太地區的意義》的報告。在這個報告中,美籍經濟學家、中國問題專家戴維•霍爾指出,中國的崛起將成為21世紀地緣政治最大的挑戰之一。

 報告說,經過25年的經濟改革,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已經增長到2萬2千億美元,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經濟實力的變化正在對中國的外交政策產生重要影響。中國的經濟已經和世界經濟高度整合,它的外交政策和經濟利益日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美國、中國和日本面臨的挑戰就是要繼續通過有效的對話把潛在的政治衝突減到最小,並尋求通過經濟整合推展政治合作。美國和其它國家無法孤立中國,它們必須對貿易投資、軍事安全和全球能源供應等問題採用新的合作形式。

 報告特別指出,中國政局的走向將是亞太地區國家以及世界其它國家需要關注的一個焦點。一旦第五代領導人在10到15年內全面交棒,中國可能變得更開放,更能容忍異議。雖然現在要準確預言在更民主的時代中國的政治會如何演變還為之過早,但是,報告表示,這種發展可能會給東亞國家在2020年之後構成新的挑戰。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在尋求促進中國的民主,但霍爾表示,採用威權體制的中國非常容易預測。中國一旦變得更開放、更民主,其內政及國際關係可能出現一些新的變數。中國只有在一種情況下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就是內部出現政治動盪,導致民族主義抬頭。如果中國建立民主體制,貧富差距惡化引起民怨,很可能導致建立民粹主義政府,中止經濟改革,讓國家陷入現代拉丁美洲所經歷的那種通貨膨脹危機,這樣的話,動盪就可能發生。

 這項報告表示,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澳洲對此採取的是一種務實的態度,尋求在利用經濟機會的同時,在政治上保持距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