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共領導人在意識型態面臨兩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最近幾年的社會發展受到思想界人士的質疑,共產黨領導人在意識型態領域面臨兩難境地。

 德國《世界報》日前以社論評論指出,現在北京緊急剎車,把節約能源和資源作為國家的目標,以此保護農田和環境。這樣,共產黨將面臨著經濟風險︰如果執行這一新政策,國內大量製造的產品就會變得昂貴,世界廉價工廠將失去其競爭力。但如果聽任經濟發展,中國的生態將出現梗死的局面。

 內政方面,改革政策正受到檢驗。北京感受到來自新馬克思主義左派的挑戰,這是一種由社會科學家和經濟學家所代表的思潮,人們以為它早已消亡,現在它以最近幾年的失誤和貧富差距為緣由,對改革提出了疑問。

 社論強調,反對改革的這股新力量提不出自己的方案,但他們的壓力足以使黨的領導人感到不安。制定更好保護私有財產和經濟私營化法律的工作停滯不前,政治改革被擱置起來,共產黨認為過於自由化的激進民主媒體和網路都受到嚴格檢查,中國的體制正在變得越來越僵化。

 另外,《法蘭克福彙報》的社論也指出,中國正處於「意識型態的真空」之中,無論是「三個代表」還是「新三民主義」都無法自圓其說。

 社論中說,共產黨員們只是按上級要求在口頭上承認這些新理論,只有極少數人能說出「三個代表」理論的實質,甚至黨員也不認真對待這種理論。胡錦濤想以黨員規範來約束那些一味追求利潤和個人利益的黨員幹部,看來也很蒼白無力。

 《法蘭克福彙報》強調,除了意識型態的定向之外,中國今後幾年如何發展也是一個沒有解決的問題。私營化是否要以現在這樣的規模繼續進行下去?中國的市場經濟應該提供哪些社會保障?中國將採用歐洲、還是更多採用美國的模式?怎樣才能平衡諸多新的利益集團的利益?在經濟體制轉型結束後,一個市場經濟的中國仍然由共產黨統治嗎?這個黨將改變名稱、掛上社會民主黨的旗號嗎?中國將出現若干政黨嗎?對這些問題,黨的領導人仍然一推了之。

 社論在結論中特別指出,只要中國還自稱為社會主義、它唯一的政黨還稱為共產黨,中國的黨和政府就難以抵擋左翼的批評。對示威的農民可以動用警察,對老左派的橫向射擊,黨就必須認真對待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