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經濟即將走下坡及出現內部衝突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預測,今年第二季,最晚第三季,中國經濟走下坡的證據將會出現,在今年年底或二○○七年初,整個經濟走下坡的局勢就會完全暴露在世人眼前。今年第二季,隨著北京當局謀求推進「十一五計畫」,並逐步收回「改革開放」之後下放給地方的權力,以便強化中央政府的權力集中,屆時中央政府和在地方政治菁英之間的矛盾將會演成日益嚴重的緊張與角力。

 今年第一季,中國剛剛通過「第十一期五年經濟發展計畫」(十一五計畫),以挹注更多資源進入鄉村地區來發展基礎建設的方式,謀求縮小嚴重的城鄉、沿海內陸、貧富差距。今年三月,「十一五計畫」正式獲得中國全人代通過,使計畫正式變成官方政策。

 儘管北京當局的目的在處理嚴重的所得差距,藉以避免因所得差距而導致的政權危機。但是,意味深遠的是,北京當局處理所得差距的計畫,反而更容易導致政權危機乃至政權崩潰。就目前的情勢而言,北京當局正在走鋼索:在鋼索的一方,是滿足農村地區的需求;在鋼索的另一方,則是早已習慣發展與富裕並認為部分人先富有起來是理所當然的沿海省份。

 農村地區占據中國最多的人口,並且是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最終基盤;但是,富裕的沿海省份是中國經濟的中心,同時也是當代中國政治權力菁英的主要權力來源。

 事實上,「十一五計畫」並非中國第一個緩和所得差距的企圖。在此之前的所有相似的企圖,最終都因為發達沿海經濟以維持高速經濟成長的考慮而中斷。如果中國不能維持高度經濟成長率,失業率將很快就會攀升而製造出更多的社會動亂與政治緊張。很明顯地,中國的經濟衰退將導致嚴重的政治危機。

 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將權力下放給地方,權力下放提供了經濟自由化的誘因,從而加速經濟成長,而代價則是中央政府日漸喪失對經濟體系的控制權。現在,北京當局謀求再度集中權力,而這個動向的第一個動作,將是選擇性地整肅貪污腐敗的地方官員。在未來幾個月的刑案將會廣為曝光,整肅行動的頻率也會升高,藉以謀求「殺雞警猴」的政治威嚇效果。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針對地方官員的抗爭,包括某種程度的暴力抗爭,也將會廣為暴露在國際社會之前。這是因為,為了壓制地方官員對權力再集中化政策的反抗,北京當局刻意坐視乃至鼓勵人民抗爭,以便操控輿論支持中央反對地方,以及操縱人民抗爭運動來迫使地方官員就範。

 這是一個危險的賽局,而且,就長期而言,中央政府所發動的策略將會失控,就像「文化大革命」的經驗所顯示的那樣。然而,在未來幾個月間,北京當局不僅會默認、批准,甚至會暗中策動一些針對特定地方官員的人民抗爭,以便藉此達到中央政府想要獲得的政治目標。與此同時,中央政府也將努力說服省級與縣級層次的官員相信「十一五計畫」行得通且不會違反他們的切身利益,儘管「十一五計畫」的主要精神──將資源從沿海各省移轉到內陸省份──勢必會傷害到一些地方的既得利益。

 很明顯地,北京當局會採取恩威並濟的方式來迫使地方菁英就範,而在初期,地方菁英會傾向於虛與委蛇,摸清楚中央政府的政策底線與能力限制及其他各省地方菁英的反應之後,再作回應。因此,在未來幾個月,中央政府與地方政治菁英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張,但尚不會有公開的衝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