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神話中國的除魅

/吳志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請不要神話中國,中國只是一個正常的國家!」這是法國作家索爾孟要告訴世界所有讀者的中心概念。索爾孟在《謊言帝國》一書中嚴厲批判西方的中國專家,認為很多這些所謂中國通將中國人視為一個特殊的民族,以致於盲目支持現有的中國共產黨政權,進而忽略民主、自由與人權這些普世價值對於中國的重要性。

 中國特殊嗎?她是否與世界其他國家有如此巨大的差異?使得全世界各國均漠視中國共產黨的威權獨裁,不在乎毛澤東所屠殺的中國人數己遠遠超過日本帝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所殺害的中國人,更已經遺忘為了爭取民主自由,在鄧小平下令屠殺那些在天安門廣場上數千位自由鬥士的英靈?

 由於世界各國神話了這一個國家,大家雖然無法原諒希特勒與列寧殺人的的暴行,但是,卻接受中國共產黨大躍進與文化大革命政策屠殺人民的必要性;世界各國懲罰了當年在圍牆射殺前往西德投奔目由人士的東德士兵與軍官,但是,卻對中國士兵在中印邊界射殺逃難的西藏居民充耳不聞。這些都是生活在中國土地上的中國人民對西方資本主義的沈痛指控。

 事實上,中國一點都不特殊,印度的人口10億,是一個重視人權的民主國家,也維持著不輸給中國的經濟成長率。美國、加拿大都與中國一樣,均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但是,美國與加拿大能夠實施民主制度,尊重地區的差異。

 反觀中國的國土橫跨七十五個經度六個時區,但是,全國卻在同一個時區下運作,也就是中國以一套威權的制度來統治13億人民。

 與中國同為歷史悠久的法國可以結合歷史經驗與現代觀念,發展出注重傳統的民主自由現代化國家,然而,中國共產黨則認為唯有威權獨裁才能發展中國的經濟與社會。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可以如此篤定,只有共產黨的政策是正確的,並且是有益於中國人民的幸福與發展?那是因為,在中國,共產黨政權的權力基礎並不是來自於人民,因此,人民沒有權力也沒有能力質疑政府的政策。由於人民沒有選票,不能要求不好的領導人下台。

 但是,執政的共產黨政府有軍隊以及警察,可以鎮壓不同的聲音,再加上西方強權社會與共產黨政權的合作(例如最近被雅虎Yanoo出賣,而遭到判刑10年的記者師濤;或者與中國共產黨合作,過濾資訊使得中國人民無法查詢有關民主、法輪功、西藏等資訊的Google;甚至一直拒絕接見達賴喇嘛與魏京生的法國總統席哈克),結果使得人民的聲音遭到嚴重的打壓。

 在中國上海、北京做生意的外國人,會認為中國很進步、富裕並且自由,因為做生意只要在商言商,只談共同的利益,不需要涉及政治理念。然而,北京與上海不能代表中國的全部,作者甚至以親身的經驗斷言,上海是中國管制最嚴的城市,因為她是中國共產黨對外宣傳的櫥窗。

 然而,除了共產政權與西方政府無道德的現實主義政策之外,中國人民難道是那麼無辜嗎?也不盡然。

 中國境內的民主捍衛者,馮蘭瑞女士就認為,中國人最短缺的東西,就是記憶。低於四十歲的中國人已經對過去共產黨屠殺人民的歷史真相毫無記憶。而且,雖然毛澤東手上所沾滿的鮮血比日本軍閥還多;中國共產黨對法輪功成員的迫害,以及強迫進行人體器官移植的惡行不亞於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的人體實驗,但是,仍然有許多人選擇遺忘與視而不見。

 因此,現代的中國的共產黨政權,就在人民被洗腦的狀況之下,與外國強權合作,殘酷的剝削大多數窮苦的人民,使得他們成為現代的奴工。在全世界一致短視近利,姑息惡勢力的現實主義政策指導之下,中國變成一個窮兵黷武,剝削勞工,壓榨農民的野蠻國度。

 那中國的未來何去何從呢?索爾孟認為,再進行一場血腥的革命是不可行的方法,也非中國人民所願。第二個可能性,則是要求世界各國放任中國,等待其破產崩潰。而這樣的作法也不可行,因為中國的瓦解會對世界秩序帶來過大的衝擊,並且也無法保證會帶來一個民主和平的新中國,倒是反而可能建立一個軍事政權的中國,如此將對世界帶來更多的禍害。

 或許,比較可行的未來,是希望中國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努力自我進行政治改革,走向民主制度的國家。但是,中國共產黨以及其黨羽正持續享受著一黨獨自享有權力,以及快速致富的歡愉。此時要求其放棄權力,將財富用於人民的誘因並不存在。

 但是,索爾孟認為,以資本主義戰勝蘇聯的社會主義體系的歷史為鑑,西方國家其實可以不如此諂媚中國共產黨,是可以協助中國人民獲得民主與自由的。西方世界必須將人權政策與貿易政策做結合,就如同冷戰時代與蘇聯交往的方法。

 中國的共產政權不會比過去的王朝更具合法性,因為在中國統一之後的22個世紀裡,26個朝代相繼因為人民的不滿而隕落。中國共產黨如果沒有現代政府的合法性,沒有國際社會的支持,是有可能結束其在中國的統治生命。

 在華人世界裡,索爾孟更認為,台灣民主化的成功是中國未來的希望。雖然,中國不斷嘲笑台灣的民主亂象,西方各國拒絕承認台灣的民主政府,但是,台灣只可能被中國的武力摧毀,而無法被征服。

 索爾孟在緒論中重申,世界各國必須對未來負責。北京的奧運是會成為l938年納粹德國「害人危世」之柏林奧運的翻版,還是會成為1988年南韓「還權於民」之漢城奧運的再現,全賴我們做決定。因為中國的經濟成長是依賴在世界各國的外資及市場,而非掌握在中國共產黨的手中。

 在2005年的時候,中國的對外依存度,也就是其對內對外貿易總量佔其GDP國民生產總毛額的近80%,而像美國與日本這兩個世界第一與第二強的經濟強權的對外依存度,則只佔大約20%。事實上,是中國需要世界的市場,而非只是世界需要中國的製造。

 更重要的是身在台灣的人民,必須重新好好認知台灣對世界未來命運是有影響力,並且有其偉大角色扮演的空間。台灣政治民主制度的成功,對中國的未來發展有極大的引導作用。事實上,中國認為其對台政策最成功的地方,並不是壓制了台獨的聲音,而是非常具體的將台灣的民主影響力隔絕在中國之外。

 中國未來的發展也深深影響著世界的未來走向,如果台灣的民主制度垮了,中國共產黨必然額手稱慶向世界以及其人民大聲說出,華人不適合民主,也不需要自由。中國人民只有聽從共產黨的領導,才能走向繁榮。這將不僅是台灣的失敗,也是中國的悲哀,更是人類世界更巨大衝突與紛亂的開始。

 時值北韓進行核武試爆,中國的朝鮮政策失敗,整個東亞局勢陷入緊張不安當中。而,所有國際政治專家均同意,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是目前世界上最可能引發強權直接衝突的地區。因此,台灣的世界使命,就是捍衛其獨立自主的民主制度,做為中國的燈塔,以及世界追求民主國家的模範,如此東亞的和平才得以保障,人類文明才得以更加的進步。(吳志中/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