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測試反衛星武器,威脅全球衛星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情報機構相信,中國上星期成功地進行了一次反衛星鐳射武器試驗,攻擊了五百英里高空的一顆中國已經廢棄的氣象衛星。

 美國《航空週刊》雜誌星期二報導說,這將意味著中國軍事能力在太空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儘管中國的這次試驗只是一次顯示軍事能力的「政策武器」,但是,顯示中國有能力威脅美國、日本、俄羅斯、以色列和歐洲的一些圖像偵查衛星。

 台灣目前也有一顆小型圖像衛星在運行,清晰率可以分辨出10英尺大小的物體,這種能力使得台灣能夠知道有多少導彈從中國對準台灣。這顆衛星也遭到中國這項測試的嚴重威脅。

 美國中央情報局、美國國家安全局、美國國防情報局、美國航太航空總署和其他美國政府情報部門相信,中國在1月11日進行了這項摧毀衛星的試驗。

 幾個月以來,國際媒體就不斷報導有關中國軍方使用以陸地為基地高能鐳射武器照射美國軍事空間飛行器的新聞。

 美國對中國這項試驗提出批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戈登•約翰德羅說,這一類武器的試驗是和中國與美國努力尋求太空領域合作的氣氛格格不入的。他說,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已經對中國的試驗表示關注。

 《航空週刊》報導說,中國不斷增長的太空軍事能力是布希政府去年重新修訂美國國家太空政策的主要原因。這是過去十年來,美國首次對國家太空政策進行調整。

 該週刊引述太空方面的消息來源說,中國1999年發射的風雲-1C型環極軌道氣象衛星被中國西昌宇航中心附近發射的一種反衛星武器擊中。

 據報導,這顆衛星當時的位置離地球表面530英里的高度,衛星地平角距4度的位置。中國的反衛星裝置位於中國四川省西昌西部。西昌是中國航空發射的主要基地。

 美國空軍防禦支援項目的地球同步衛星軌道上的導彈預警衛星偵測到了從中國西昌發射的衛星攻擊裝置,美國空軍太空指揮部監視到風雲-1C號中國氣象衛星在試驗前和試驗後的軌道變化。消息人士說,美國空軍太空指揮中心的雷達報告還偵測到很多衛星的碎片。

 專家說,該衛星可能會被炸成多達4萬塊、大小由1厘米至10厘米不等的碎片,約一半會在軌道停留超過10年,可能干擾其他衛星。在中國進行測試當日,美國國防部就指稱未能跟一枚間諜衛星聯絡,但暫未能證實兩者有關。

 約翰德羅表示,美國認為中國發展和測試這類武器,有違兩國在民用太空技術上的合作精神。

 日本內閤官房長官鹽歧恭久對中國這項試驗表示關注,並要求中國全面解釋。

 他說:「中國必須展示透明度,第一步就是為這事作出明確解釋。」

 中國過去一直否認發展反衛星武器,並且說西方的報導是對中國的污衊。這次,中國國防部也拒絕證實是否進行了這項試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