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美國宣佈暫停對中國的太空合作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政府宣佈暫停跟中國進行太空合作計畫,其中包括原先計畫的共同探測月球的計畫。企業界也可能配合抵制中國,因為中國的軍事目標瞄準美國。

 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發言人傑森•夏普指出,中國進行的反衛星武器試驗破壞了布希總統和胡錦濤主席去年四月舉行首腦會議時所達成的協定。

 他說:「我們認為,中國發展和試驗這類武器跟兩國領導人規劃的建設性關係,其中包括民用空間合作,是相互矛盾的。」

 夏普表示,美中兩國雖然就雙方都感興趣的太空合作進行了一些初步的磋商,但是,沒有計畫做進一步的商談。去年,兩國領導人曾經希望聯合進行月球探測和共同避免太空殘骸。

 布希政府的高級官員說,暫時中止跟中國的太空合作是為了向北京當局表明美國對中國試驗反衛星武器非常不滿。中國政府至今沒有對其太空武器計畫做出任何解釋。

 《華盛頓時報》引述一位布希政府高級官員的話說,「很顯然,在中國試驗反衛星武器的時候,美國很難繼續跟他們在合作的道路上走下去。」

 美國工商委員會負責國家安全的高級研究員威廉•哈金斯,對布希政府這項決定表示讚賞。他說:「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行動,也是我們對中國試驗反衛星武器至少可以採取的措施,因為中國的試驗顯然是針對美國的。」

 中國在1月11日發射了一枚攜帶著非爆炸性彈頭的導彈,摧毀了一顆距離地面530英里的氣象衛星,導致數以千計的衛星殘骸在太空軌道上亂飛,這些衛星殘骸有可能破壞甚至摧毀美國和其他國家的一些衛星。目前有數以百計的衛星在那條軌道上飛行。

 美國國務院負責武器控制的國務次卿羅伯特•約瑟夫表示,中國試驗反衛星武器令人震驚。他說,對於美國來說,這是一次警訊,提醒美國必須採取措施來確保空間安全。

 哈金斯表示,除了美國政府採取措施之外,美國的工商企業也應該做出反應,減少跟中國的商貿往來。

 哈金斯說,世界很大,除了中國之外,還有很多地方美國公司可以進行商業交往和投資。中國跟美國的其他貿易夥伴不一樣,中國往往利用從貿易中得到的好處來擴大自己的軍事力量,而中國的軍事目標又是瞄準美國的。

 他強調,美國跟歐洲、日本、印度、加拿大或其他大多數國家進行貿易往來就不存在這種問題。美國公司應該認識到這一點,轉而到其他國家做生意。世界很大,沒有必要把精力都集中在一個問題重重的市場上。

 美國空軍時報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目前的問題是:中國的反衛星武器計劃規模到底有多大,而且進展如何?中國是否會對美國的太空資産造成威脅?因為美國不論在軍事上還是在經濟上都嚴重依賴這些太空資産進行偵察、探測、通訊和導航。

 中國去年曾經試圖用鐳射來干擾美國的衛星。根據國際公約,攻擊一個國家的衛星可以被看作是戰爭行為。

 美國國會一個顧問小組二日公佈的一份報告說,中國軍隊正在開發可以用來突襲美國目標的反衛星武器系統。這份報告還說,即使是一次小規模的攻擊都會給美國造成災難性後果。

 美國空軍時報說,美國空軍計畫在今後的五年中耗資三億美元展開一系列計畫來對付那些美國在空間所面臨的威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