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驅逐抗議奧運聖火的藏裔公民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5日在西藏珠峰登山營地反對奧運聖火傳遞珠峰的五名藏裔美國公民,被當地公安逮捕後,27日遭到中國以「分裂活動」罪名驅逐出境。

 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奧運會組委會在26日宣佈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的路線,在此之前,中國曾表示希望將火炬送上珠穆朗瑪峰,目前正在已經組織登山隊展開密集訓練,預定在五月間登峰。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反對中國這項把珠穆朗瑪峰包括在奧運火炬傳遞路線中的計畫,他們指責中國此舉是試圖掩蓋他們對藏人的文化以及宗教壓迫。該組織因而策劃抗議行動。

 該組織在25日由四名成員及一名攝影師,前往珠峰營地抗議,他們都是藏裔美國公民。

 他們在珠峰營地展示的抗議布條上寫著英文「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自由西藏2008」,以及中文和藏文的「自由西藏」字樣。「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口號。

 但是,行動開始不久,立即遭到當地公安逮捕拘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27日透露,被驅逐的五人進行旨在分裂中國的違法活動。

 他表示,這幾個人的行為被公安邊防人員發現並制止,隨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出入境管理法》被驅逐出境。

 劉建超重申中國有關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立場,並強調中國「絕不容忍任何旨在分裂中國的活動」。

 他表示,中國已經根據國際公約和中美雙邊領事條約,向美國政府通報了這一事件,並提出嚴正交涉。劉建超要求美國要求到中國的美國公民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並希望美國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