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印度嚴防中資,拒絕中國參與部分經濟建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印度長期以來一直對中國資金都設置嚴格的關卡,並以國防安全為由,拒絕中國廠商參與若干重要經濟基礎建設。對於任何來自中國公司的投資計畫,都要經過印度儲備銀行核准。

 近期雖然有稍微放寬,但是,中國公司的惡劣習性卻又讓印度至為反感。

 印度半官方的《新聞信託社》十月一日報導,印度東部恰蒂斯加爾省政府電力委員會主席藍江向媒體表示,器材供應商中國機械裝備(集團)公司在興建印度基礎建設方面,「經驗不足」,至今已延誤當地一座電廠的興建工程達十八個月之久。

 報導引述藍江的話說,委員會已要求銀行扣押中國機械裝備(集團)公司存放的三億五千萬盧比(現值約八百七十五萬美元)保證金,但仍願意再給予對方一個機會回應,如果仍未得到答覆,將會把對方列入拒絕往來戶的黑名單上。

 據藍江表示,恰蒂斯加爾省計劃在煤產豐富的柯巴地區興建一座發電廠,中國機械裝備公司投標時開出的價格,遠低於印度BHEL重型電力設備有限公司的標價,因而得標,但得標之後,不但至今未曾動工,甚至還以鋼鐵價格上漲為由,要求重新議價。

 報導說,在承包興建印度的基礎建設工程中,中國機械裝備公司的案例已非第一椿,在此之前,印度政府稍早也推掉了諸如中國大陸電信網路商「華為」、中興通訊與和記黃埔集團等參與印度電訊、港口和航空等重要建設的投標案。

 中國華為早在一九九九年就進入新德里設分公司,除了提供通訊設備的服務和安裝,還在班加羅爾設有海外最大的軟體研發中心。華為極看好印度市場潛力,近年還多次向印度政府申請在當地加碼設廠,對方卻是絲毫不領情。

 據說,華為提交送審不下十次,印度方面則派出由情報局、通信部、國防部、外交部等部門人員組成的印度總理內閣小組會議,層層把關,對華為的追加投資進行評估。結果每次都以「影響國家安全」阻擾華為在印度發展。

 直到今年七月,印度政府才終於通過一項華為與印度私營的信實通訊公司約二億美元的網路擴展合作案,可說是史上一大突破。而和記黃埔則試圖參與印度南部克勒拉省的港口興建計劃和首都新德里所在的德里機場航空建設。

 據新德里外交人士表示,在拒絕中國公司參與重大建設的問題上,印度政府最初均直接表示,中國若干企業都與政府,尤其軍方有密切關係,因此,事關印度國防安全,拒絕中國公司參與建設。

 近年來,中印兩國一直存在著看似競爭又合作的矛盾關係。自去年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親自到印度首都新德里,拜會印度前總統卡拉姆,即可感覺雙方亟欲擺脫四十多年前邊界爭議的衝突問題,試圖重修舊好。

 印度政府並不承認有「中國情結」,但在所頒布的外匯管制條例卻清楚載明,任何來自中國公司的投資計畫都要經過印度儲備銀行核准。由此即可看出,印度防備中國的經濟「入侵」,是如何堅壁清野。

 台灣的《今週刊》就曾指出,台商每當要申請中國籍幹部到印度時,就會發現困難重重。一位在印度當地多年的台商表示,即使是以港商身分申請投資,但只要稍帶中資背景,印度政府就會出動國安單位嚴格審查。

 該週刊建議,台商在進攻印度市場前,千萬要避開中資背景,可別讓印度政府單位誤會而拖延了申請進度,想進入印度市場,得先注意自己的身分,以免遭受池魚之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