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經濟蓬勃的中國,政治還是零分

/高達宏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個政府怎麼對待他的人民,以及人民怎麼彼此對待,就是這個國家真正的本質。從這個觀點來談論現在的中國,應該可以更清楚的在中共統治之下的中國這個國家的本質。

 一、中共政權政治零分

 最近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中共嚴厲反對。中共阻止台灣進入聯合國的心態,和中共阻止香港普選的心態是一樣的,其實,中共這樣對待台灣和香港,並不是例外,而是慣性。

 在中共專制體系的慣性中,只有零合的思想,並沒有民主的漸進式共存共榮思維。因為民主就必須放棄一黨專政的特權,就必須接受其他政黨的競爭,必須接受人民的抉擇,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說,根本承受不起這樣的挑戰。

 也由於如此,所以軍警武力是中共統治的唯一憑藉,也是中共統治中國的真正本質。也因為這樣,中共除了持續迫害政治異議人士、宗教人士之外,在中國國內仍然不斷發生軍警為了徵地而開槍殺人、燒屋。

 殺人的政權,政治零分。所以儘管經濟發展蓬勃,成績斐然,在政治上,中共還是零分。

 二、中國人民對內政治零分

 不只是中共政權政治零分,中國人民的政治也是零分。

 在過去中共掌握了所有的民生物資,人民即使要反抗也沒有能力,加上長期的政治洗腦,對政治的認知是全面的共產黨化,只知有黨不知有國,只知有黨不知有家。那些敢於知道有國、有家的人,在超過半世紀的鬥爭之後,都已經死喪殆盡。

 在那樣的環境之下,中國人民的政治零分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如今中國的經濟起飛已經十多年,人民掌控的民生物資、科技能力和經濟實力,已經逐漸超過國營事業,成為中國發展最主要的力量。

 可是,中國境內層層的官商勾結,貪污腐敗,卻是來自於中國人民和中國官員的聯手合作。這些具有經濟實力的中國人民,盼望的不是民主、法治的來臨,而是期盼能夠分享中國共產黨的特權,用之以獲取更多的暴利,賺取更巨大的財富。

 「官員不要臉,人民不要命」的官商勾結特權文化已經形成,而且已經制式化,成為中國政經的主流。國際研究機構指出,中國如今是世界傳染病、絕症、瘟疫的最大病源中心,也是世界環境污染最嚴重的區域之一。

 在中國大陸常看見,賣青菜的人不敢吃青菜,賣魚的人不敢吃魚。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上,毒死、殘害中國人民最厲害的,就是中國人民本身。中國人民的生活大幅度的改善,但是,中國人民的人性卻不斷的沉淪,彼此以不直接殺人的方式,互相殘害。所以,就中國自身的立場來看,中國人民在政治上,零分。

 三、中國人民對外政治零分

 中國很明顯的在政治上存在著兩個上下的階級,在上的是共產黨,在下的是中國人。也就是統治階層和被統治階層,而統治階層的權力是來自於軍警武力,不是來自於人民的授與。中國人由於原本就不知道什麼是民主、人權,所以,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甚至大部分的人還認為這是「理所當然」。

 由於中國人將近一個世紀以來有著這樣的「慣性」,所以,中國人也認為台灣、香港也應該和他們一樣,讓專制政權統治。現在中國人依舊以數千年來大中國的皇朝思想來看台灣,所以,還是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一省,而排斥嘗試去了解台灣和中國在政治體制上的差異,以及兩國在幣制、觀念上的不同。

 這是手裡拿著可以照相的現代手機在講電話,心頭卻還蓄著古代髮髻,穿著古代長袍,一種現代社會生活和古代封建社會混合的中國真相、現實寫真。因此,中國人民的政治素質,在這世界上是屬於低階的層級。

 有時候,很同情中國人在歷經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的悲慘整肅,可是,當看他們對台灣、香港、西藏有著和中國共產黨相同的霸道心態時,卻又讓人覺得他們會有過去百年的悲慘,是自己製造的宿命。中國人民已經被中國共產黨所類化,在思想和行為上,仍然是中國共產黨的模式。

 到現在大部分的中國人民仍然認為台灣如果宣告獨立應該以武力對付。他們不只是不知道什麼是民主,也不知道人命的可貴,所以,他們不會懂得台灣人追求民主的奮鬥歷程,也不會珍惜台灣人的性命。

 現在的中國人民在中共的影響之下,還是缺乏國際性的民主觀念,依舊沿襲著中共的「適合中國國情」的大中國思維,因此,在對外政治上,零分。


 【附註:北京新光天地商業糾紛】

 最近發生在北京的台灣新光三越和具有中國國營背景的聯華企業的紛爭,北京公安介入,按照聯華的要求,將準備逃離中國大陸的新光負責人吳昕達從飛機上押解下來,並且軟禁七天,直到國台辦介入才放人。新光投入的巨額資金很可能就此被聯華吃掉。回國後的吳家,在台灣仍然敢怒不敢言,因為在中國大陸還有其他的投資。

 民間企業的紛爭,竟然可以使用公安來抓人。這在台灣,甚至在全世界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在中國大陸卻很輕易的就發生了。

 在中國大陸,軍警武力就是憑藉,不只是政治上,連做生意也是這樣。中共避談北京公安在商業糾紛中逮人的事由,還故意將之政治化,指稱要避免這事情成為台灣民進黨選舉操作的議題。

 從這件商業糾紛可以看出,中共政權和中國人民的政治是不是零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