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宣稱正與達賴進行殊死鬥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之音19日報導,中國政府表示,他們在西藏問題上正在和達賴喇嘛進行你死我活的鬥爭。中國政府還拒絕接受國際人權組織和西藏活動人士有關抵制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呼籲。

 報導說,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對西藏自治區政府官員說,中國正在同它所稱的「達賴集團」進行一場激烈鬥爭。他說,這場鬥爭涉及血和火。

 不過,英國首相說,中國總理溫家寶對他表示,如果滿足一些條件,這位中國領導人願意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舉行談判。戈登•布朗說,溫家寶星期三在電話會談中說了這番話。布朗說,他對溫家寶明確表示,西藏暴力必須停止。

 布朗轉述溫家寶所說的話與張慶黎的話完全不一樣,顯示中國對內對外的兩套手法。

 中國官方表示,至少有13名無辜的人在這次事件中喪生。而藏人組織表示,包括被中國當局打死的藏人在內,死亡人數遠遠高於這個數字。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的記者會上強烈指責達賴喇嘛,並表示有事實證明騷亂是由達賴喇嘛集團有組織、有預謀地煽動起來,目的是要影響北京奧運和促使西藏獨立。

 對此,美國副助理國務卿柯慶生星期二在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的聽證會上指出,華盛頓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是達賴喇嘛策劃了這場騷亂。他強調,華盛頓掌握的資訊是,達賴喇嘛呼籲和平以及要求西藏人民保持克制。柯慶生也表示,大家應該去問北京政府有什麼樣的依據來支援這種指控。

 中國藏人聚居地區的抗議示威和騷亂事件,至今還在繼續發展與蔓延。據報導,四川甘孜地區藏人同軍警發生較大規模的流血衝突。在甘肅偏遠村莊,藏民在一所小學校升起西藏獨立的旗幟。另外,通往西藏的交通樞紐成都已成為中國從內地向西藏輸送軍力和警力的基地。

 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透露,星期二下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藏民和當地公安、武警之間發生嚴重的流血衝突,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傷。

 西藏流亡政府的中文發言人達瓦茨仁表示,3月18日下午3點30分,甘孜州兩個著名寺院的僧侶衝出軍警的圍困,上街遊行示威,寺院外面的一些藏人加入抗議行列,並且和軍警發生衝突。

 達瓦茨仁說,「這個州屬於康巴人的地區,有兩個很有名的寺院,一個叫大金寺,一個叫甘孜寺。幾天前沒有出事的時候,軍隊就把兩個寺院圍起來了,並且在寺院大門口架上機關槍,不讓僧人出去,並逮捕了兩個僧人。僧人衝出寺院遊行,一些藏人加入,於是軍隊開槍。」

 達瓦茨仁說,至少有7名藏人在衝突中死亡,其中能夠確定身份的有4個。

 中國政府說,在這次藏族地區發生的騷亂中,軍隊沒有開槍。但是,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三披露了很多照片,顯示一些藏人中彈而死。

 另外,加拿大一家電視臺報導,甘肅省一個偏遠村落的藏民舉行示威,後來衝擊了當地政府的一個辦公室,被100多名公安人員發射催淚瓦斯驅散。電視畫面顯示,這些徒步或騎馬的藏人呼叫著來到一間小學校,撕毀了中國國旗,然後在旗桿上升起了一面標誌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還有的示威者讓記者看他們的傷勢,表明是被公安打傷。

 四川省會成都是中國內地最大的藏人聚居之一,也是中國內地通往西藏的交通樞紐。香港媒體報導,目前成都軍區處於一級戰備狀態,軍警封鎖了前往西藏的所有道路,禁止外地人入藏。

 英國BBC記者雷杰鳴說,中國當局稱西藏局勢已在當局的控制之下,「但從我們見到的情況來看,中國當局顯然覺得有必要繼續派遣增援部隊」。

 雷杰鳴說,在中午的時候,BBC採訪小組人員看到一車軍列正延著青藏鐵路緩慢地向西藏進發。

 他說,「我們數了一下,貨運列車平台上共有約20輛綠色軍用卡車,幾輛越野車和一輛車身上寫著『人民武裝警察快速反應部隊』字樣的救護車。」

 在甘肅南部靠近西藏的川藏邊界,另外一個BBC採訪小組也表示見到三個軍車車隊朝著西藏的方向駛去。

 針對各地發生的藏民暴力事件,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達瓦茨仁認為,在許多情況下,藏人的暴力行為都是被逼出來的。他說,「如果給一個和平的表達機會,他就不會採取這種暴力了。比如一些僧侶出來遊行的時候,都是被軍警圍起來毆打,只有反抗、衝出去,才能發出自己的聲音。所以都是漢人軍警首先採用暴力,藏人才反抗,才對漢人的店舖和人身洩憤。」

 西藏當局召開緊急會議,參加者有西藏黨委書記、中央統戰部兩名副部長、公安部副部長、武警總部副司令和成都軍區副司令。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慶黎說,這是一場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他號召打一場「反對分裂、維護穩定的人民戰爭」。

 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中國當局限定參加示威活動的人在限期之前自首,以免受到嚴厲懲罰。報導說,在限期過後將近一天內,有105個參加示威活動的人向當局自首。

 由於西藏局勢混亂,國際人權組織和西藏活動人士呼籲各國政要抵制北京奧運的開幕式。

 西藏活動人士在瑞士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總部外舉行抗議,要求將西藏和藏人聚居的其他3個相鄰省份排除在聖火路線之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