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執行死刑人數仍居世界之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出,去年中國共處決470人,仍舊是世界上死刑執行人數最多的國家。

 該組織同時強調,470人這一數字僅僅是最低估算,因為中國政府至今仍未公開死刑的具體人數。與此同時,美國對話基金會公佈的去年中國處決人數則高達6000人。

 如果單從國際特赦組織最近四年公開的中國處決人數上來看,的確呈明顯的下降趨勢。2004年,該組織公佈的這一數字還高達3400人,2006年降至1000人左右,去年則再次降至470人。

 但該組織中國負責人馬克•艾里森表示,這並不能證實中國處決人數在一年內降低了一半。他說,「我們的統計數字完全以中國公開的訊息為基礎,完全取決於中國媒體對死刑案件的報導情況。所以,470人只是一個最低的估計。儘管從數字上看明顯是下降趨勢,但我們需要中國公佈相關訊息才能證實這一說法。」

 艾里森指出,尤其在奧運之前這樣一個特殊時期,面對死刑這樣一個敏感話題,中國政府很可能有意識地控制了相關訊息的發布。

 與此同時,美國對話基金會也公佈了一份去年中國死刑執行人數,這一統計數字則高達6000人。

 針對兩份統計數字的巨大差別,艾里森表示,「我們統計的470人只是冰山之一角。美國對話基金會公佈的前年的數字是8000人,去年降至6000人。我認為真實情況很可能就是如此。」

 艾里森說,中國政府必須公開死刑人數。他表示,中國政府稱民意顯示,老百姓反對取消死刑。但這其中關鍵的一點是,民眾對於死刑判決及執行情況其實並沒有得到完全的訊息。

 他說,即便從公開訊息來源中也可以看到中國至今仍存在為數不少的死刑誤判案件,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刑訊逼供的使用。此外,中國適用於死刑的罪名多達近70種,其中也包括非刑事犯罪罪名,如逃稅、增開增值稅發票等。中國人民只有在獲得了完全的訊息之後才能形成自己的觀點。

 而針對自去年年初起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核准權的改革措施,艾里森表示,這可能也是國際特赦組織和對話基金會兩項調查的統計數字均有所回落的部分原因。

 他說,「我們當時就對這一措施表示歡迎。一方面,我們希望這一改革措施能減少死刑執行人數,另一方面,這也能提升地方法院的審判質量,因為他們知道死刑案件還將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複核。」

 中國政府宣佈,在這一改革之下,中國去年死刑執行人數明顯減少。但艾里森表示,至於具體減少了多少,只要中國政府不公開訊息,外界仍舊不得而知。因此,他呼籲中國政府公開具體數字。

 他同時呼籲中國減少適用於死刑判決的罪名。他說,儘管中國國內的立法者也嘗試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推展這方面的改革,但目前仍沒有取得進展。

 國際特赦組織的「2007年死刑判決與處決」報告指出,去年全球約至少1252人,在二十四個國家被處死,至少3347人,在五十一個國家被判死刑。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88%的死刑集中在中國、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及美國等五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對於蒙古和馬來西亞地區秘密執政死刑處決,也表示關切,但由於蒙古和馬來西亞對死刑資料十分保密,所以無法獲得可靠的資訊。

 報告說,包括伊朗、沙特阿拉伯及也門等三個國家,違反國際法不處死十八歲以下罪犯的規定,處決未成年罪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