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成為最大排碳污染國,可能影響奧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將在五月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被低估了,而且可能在2006年和2007年間已經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污染國。

 報告警告說,如果中國未來的溫室氣體排放毫無限制,將超過京都議定書對排放限制規定的好幾倍,讓任何國際減排努力付諸東流。

 德國海德堡大學政治學教授克魯瓦桑說,這將在國際政治領域給中國帶來巨大的麻煩。

 克魯瓦桑說,「從中、長期來看,這將給國際政治帶來巨大影響,因為中國出於某種原因很不情願來貫徹一種可持續的環境政策,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缺乏貫徹這種政策的手段。」

 研究人員承認,對於中國究竟什麼時候成為二氧化碳最大的排放國的確存在疑團,因為他們的分析是根據2004年的數據進行的。研究負責人奧夫哈莫博士說,中國的廢氣排放量實在驚人。

 有人擔心,這份報告可能讓人對北京夏季奧運的空氣污染更加擔心。克魯瓦桑教授認為,北京奧運短期內不會受到影響。

 不過,今年二月間,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中國問題專家易明(ELIZABEHTH ECONOMY)表示,北京的天空到奧運前能不能變藍仍然令她擔憂。

 易明說,「在我看來,似乎北京政府內部都不能確切地保證將(空氣變好)這個任務完成。」

 易明說,中國在治理污染方面需要增加透明度,她舉例說,去年中國在測定北京的空氣品質時得到了比較好的結果,說北京的藍天比過去高了,然而,得到這個數據前,一些污染嚴重地區的環保勘測點被取消了,透過這種方式使數據變得比較好看。

 有報導說,為了改善奧運期間北京的空氣品質,北京當局將在奧運會開幕前三星期讓北京周圍的所有建築工地停工。北京環保局頒布的規定還禁止在建築工地挖掘、傾倒混凝土和進行戶外油漆工作等。

 據2005年的統計,中國污染的成本就已經高達兩千億美元,這個數字相當於中國國民總產值的10%。

 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上個月曾經宣佈,今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將從2005年的水準降低六個百分點。周生賢還表示要關閉大批小型燃煤發電廠、鋼鐵廠、水泥廠,減少造成酸雨的污染源。

 中國一個名為《化學世界》的雜誌報導,中國國家環保局負責政策的副局長說,中國將在今年稍後成立一個環境部,取代國家環保總局,成立環境部可以防止地方政府對環保的忽視,有利於中央政策的貫徹執行。

 但是,該雜誌報導說,中國通過了一百多條環保方面的法律條例,而這麼多繁瑣的規定並沒有能夠減少污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