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人抗議CNN,是搞雙重標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因為反對CNN(有線電視新聞網)有關中國的負面評論,19日大批中國留學生、華人到美國洛杉磯CNN辦公大樓外面示威抗議。《美國之音》根據觀察人士的說法報導指出,華人至少在美國能夠公開抗議CNN的做法,但是,他們在中國卻不能上街遊行抗議,這顯然說明中國當局對自由表達言論的限制還很多。

 報導說,在CNN新聞網大樓外面的抗議者唱起義勇軍進行曲、歌唱祖國等歌曲,揮舞著五星紅旗,打著各種橫幅和標語,穿上抗議對中國負面新聞報導的T恤,他們站滿了CNN大樓外面的人行道兩側,還向兩邊的路口延伸。大多數抗議者住在加州南部,有些人甚至從附近的亞歷桑那州開了八小時車趕來。

 CNN4月9日有關奧運聖火的新聞評論中,因為聘請的評論員卡弗蒂有一段話,指稱「中國賣給美國含鉛的產品是垃圾」,以及「50年來中國還是土匪和暴徒」等用語。中國外交部就此提出抗議並要求道歉。CNN在4月14日晚間道歉,說無意冒犯任何人,邀請卡弗蒂參加評論是要引起各方討論,卡弗蒂對美國以及其他國家一向有很強烈的觀點。卡弗蒂也澄清土匪和暴徒所批評的不是中國人民,而是中國政府。但是,中國外交部並不滿意,又連續兩次提出要求CNN真誠道歉,還召見CNN駐北京的主管抗議,但是,CNN不再回應。最後,中國網民先在網路上點燃強烈抗議的火種,繼而從中國國內延燒到美國。

 根據台灣《聯合報》系統在美國發行的《世界日報》報導,洛杉磯的這場抗議,「在五星旗的旗海中,也有青天白日旗助陣」。該報還刊出照片證實確有兩面青天白日旗混雜在抗議隊伍中,相當令人好奇,在中國人抗議的場合怎麼可能容許出現青天白日旗,大搞「兩國論」?《世界日報》特別在圖片說明中指出:「顯示來自兩岸的華人在抗議辱華事件中團結一致」。旁觀者很懷疑這種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場面是否暗藏什麼蹊蹺?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洛杉磯示威者最後把抗議信貼在緊閉的CNN大門上結束,總指揮陳軍並宣讀了抗議信的內容。

 《美國之音》報導說,示威當中,曾被打成右派分子的中國移民紀曉峰爬上商家屋頂,挂出「支持CNN揭露中共土匪」以及「共產黨土匪間諜幫兇滾出美國」的標語牌,半小時後標語牌被兩名示威者爬上屋頂砸毀。紀曉峰說,這兩人還拿著打火機,以暴力威脅他,因此,他向警察報案,並用相機拍下兩人的模樣。

 紀曉峰告訴記者,「美國人給抗議者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我也在美國啊,你們可以表達意見,你們人多就不許我表達意見,上來把我的東西搶了砸了,你說這是不是一幫暴徒,窮兇極惡啊?」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新聞自由導報》總編輯吳仁華的話說,外國媒體報導有偏差,根源在中共政府封鎖新聞,不讓媒體自由採訪。他並批評示威者有雙重標準,一是對中共官方媒體充斥的謊言和歪曲報導不敢質疑,只敢針對CNN,二是不敢把在美國示威的自由帶回中國。

 吳仁華還說,「在自由的國家才能行使和平請願示威的權利,在自己國土上不能使用這種權利,是非常可悲的。可是,今天參加針對CNN示威的人有利用在美國或加拿大的機會,對中國政府的做法提出質疑嗎?沒有!所以說,這完全是一種雙重標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