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要成為強國必須將人口縮減一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以著作《大國的興衰》而聞名的美國歷史學家、耶魯大學教授保羅•甘乃迪(Kennedy),最近就世界八個大國的今後50年的競爭力進行了比較之後指出,中國若要成為強國,必須將人口縮減現在的一半才有可能。

 美國《國際先驅論壇報(IHT)》最近才剛連載他這篇調查文章,他的文章指出,「僅考慮大國的基本條件,美國將來仍有可能保持最大強國的地位。巴西將成為『意外的強國(sleeper)』。而中國和印度只要將人口縮減現在的一半才有可能。」

 他在文章中說,國土、人口、耕地面積等三大因素是支撐強國的「鼎足」,展望這個三大因素形成均衡的國家才能長期保持強國地位。

 他比較的對象包括:澳大利亞、巴西、加拿大、中國、EU(歐盟)、印度、俄羅斯、美國等八個國家。

 據分析,俄羅斯、加拿大、澳大利亞較之領土面積耕地和居住地太少。就俄羅斯單看面積當然佔優,但幾百萬平方公里是凍土帶,所謂「該死的西伯利亞」。佔有南北半球廣大地域的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的情況也差不多。特別是俄羅斯人口在劇減。

 而亞洲大國中國和印度的問題卻是人口過多。兩國人口占世界人口的40%。而且國土中有不少沙漠、河川、山地等。特別是,印度的人口增長速度驚人,今後可能會為此面臨困難。考慮到糧食自給能力等,兩國人口如減少一半的話,國力會更加強盛。

 歐盟是聯合體,因此,很難準確估計。目前成員國已從最初的6個國家增加到23個,但並不意味著力量也會呈正比增長。成員國的人口和糧食供應能力各有不同。但只要沒有意外的災難或長期的政策錯誤,大體上能夠維持良好狀態。

 巴西是意外的「強國」。雖然有著貧富兩極分化以及社會安全網不健全等問題,但考慮到人口、耕地面積、水資源等,巴西仍顯得相對健康,且具有持續性。如果過去拖累巴西的政治和政策因素不再起負面作用,巴西基本上具備了強國的條件。

 美國最近因財政赤字嚴重和社會、教育安全網絡的漏洞、行政低效率、傲慢的外交政策、善惡一刀切式的海外軍事作戰等愚蠢的政策而自取其禍。即使如此,僅考慮強國的基本條件,美國仍擁有最佳條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