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在海南建核潛基地,威脅南中國海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英國著名軍事雜誌《珍氏情報評論》報導,中國已在海南島三亞建立大型地下核子潛艦基地。該刊附帶多張衛星圖顯示,多艘戰艦停泊在碼頭上,其中,編號094的「晉級」戰略核潛艦也停泊在此。

 報導說,中國建立的這個基地有11條地道,每個通道口都開在山丘邊,高度約18米,可容納20艘核子彈道導彈潛艦及多艘航空母艦。

 《珍氏情報評論》刊出的照片,是美國商業衛星照片公司DigitalGlobe(數字地球)在2005年8月5日至2008年2月28日期間拍攝的。

 美國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認為,亞龍灣基地的山洞入口寬度足夠進出094型核潛艇。094型核潛艇具有機動性大、生存力強、導彈射程遠等特點,能夠攜帶10至12枚射程達8000公里的「巨浪-2」型潛射彈道導彈。因此,美國軍方認為,即使與美國最先進的「俄亥俄」級核潛艇相比,094核潛艇也毫不遜色。

 報導指出,早在2002年,亞洲軍事消息來源就向該週刊透露,中國海軍在三亞建設潛艇基地。後來在2005年,首次有衛星照片證實了它的存在。

 該週刊的文章作者費舍爾說,「2005年的衛星照片顯示,三亞地區在進行新建設,而最近的衛星照片則顯示,2005年以來,中國海軍建設了兩套碼頭基地,能夠容納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航母戰鬥群駐紮。除此之外,中國軍隊還在沿岸修建了另外一個混凝土碼頭。」

 蘭寧利說,中國在三亞興建核潛艇基地具有重大戰略含義,因為此前中國核潛艇部署在青島附近,面對美國和日本的強大反潛戰力,潛艇不容易從青島出海。如今在三亞另闢蹊徑,潛艇經巴士海峽就能輕易進入太平洋。

 美國、英國、南韓、日本和台灣的媒體都報導了這項消息,並且引用美國數字地球公司的衛星照片,顯示多國都很重視中國的這項軍事動態。

 英國《每日電訊報》在頭版刊登了衛星照片,並指出,中國建立了可以容納20艘核潛艇的大型港口。這對素來在該地區居主導地位的美國海軍,以及其他進出南中國海水域的國家,將形成主要挑戰。

 台灣《中央社》的報導引述印度多位軍事專家對有關三亞建設潛艇基地的報導評論說,中國可能已經具備封鎖南中國海和馬六甲海峽航道的能力。這些專家相信中國遲早會嘗試進入印度掌控的印度洋以展現實力,這將迫使印度加速發展核潛艇,作為因應。

 南韓的《朝鮮日報》引用英國《每日電訊報》的報導說,亞龍灣藏匿核潛艇用的水下隧道的入口高度約20公尺,並且與地洞設施連接。專家認為,為躲避敵人的間諜衛星,中國海軍最多可以把20艘核潛艇藏在此處。基地周邊是水深5千公尺的深海,因此潛艇出發時,可以輕易甩開敵人的追蹤。

 台灣國防部參謀本部情報參謀次長王正霄,四月中旬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就已指出,中國在海南島三亞附近的亞龍灣,興建航空母艦可以停泊的大型海軍核潛艇基地,台灣國防部也已經掌握了這項資訊。

 王正霄說,中國軍方正在積極研發航空母艦,預計2020 年將可以開始服役,不過,他認為,中國應該還沒有能力成立航空母艦戰鬥群。

 更早的時候,去年十二月底,美國海軍專家雅格布斯在他撰寫的《中國海軍現代化建設》文章中,非常清楚指出,儘管外界對中國建造航空母艦的進展情況不得而知,但中國很可能在未來10年期間建造並部署三個航母戰鬥群。

 雅格布斯甚至肯定的說,在中國的航母建造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的將是701和702設計研究院以及無錫船舶研究中心,中國的第一艘航母可能在2011年下水,2014年服役,第二艘航母可能在2016年服役。

 中國官方新華網、環球時報和強國網都刊登了外國媒體有關三亞建設海軍基地的報導,其中新華網的評論指出,外國媒體是在炒作,誇大中國航母和核潛艇的作用。外國媒體的目的無非是為遏制與合圍中國找藉口。在輿論炒作的煙幕彈下,美國和日本加緊調整兵力,以應對中國海軍所謂的「南海戰略動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