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法國總統薩科奇不放棄會見達賴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儘管中國一再警告並推遲歐盟與中國的高峰會,以及台灣的馬英九先生公開宣示屈服於中國而拒絕達賴訪台,但是,法國總統薩科奇的發言人表示,他不會改變計劃,將在波蘭會見達賴喇嘛。

 中國在上周推遲了原訂12月1日在法國舉行的歐盟與中國的領導人高峰會談。隨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日前又公開警告,如果薩科奇總統執意會見達賴喇嘛,兩國的長期關係將會受到影響。他並指出,中國與法國之間的貿易關係是建立在互惠的基礎上。

 國際媒體分析,劉建超的警告顯然是指兩國之間的貿易可能會受到影響。

 薩科奇現任歐盟輪值主席。歐盟輪值主席辦公室在高峰會議被推遲之後發表聲明,對中方的決定表示遺憾。

 薩科奇主席的發言人馬林•迦納(Marine de Garne)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重申了歐盟的立場,並強調薩科奇主席將按計劃前往波蘭,參加諾貝爾獎得主的會見與招待活動。

 達賴喇嘛四日在歐洲議會發表演講指出,西藏實現真正自治,其實是幫助中國構建和諧社會,但是,構建和諧社會必須在相互信任和彼此尊重的基礎上進行。

 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的發言人魯赫曼女士表示,歐洲議會支援歐盟發展與中國的關係,並認為歐盟與中國的關係至關重要。但是,歐洲議會信奉民主人權自由原則,也不準備在同中國發展關係時放棄這些原則。

 歐洲議會發言人比克爾(Thomas Bickl)也強調,「我們必須就人權問題繼續與中國對話。西藏人民應該能自己決定是否要自治。這雖然是中國的內政,但我們認為和平解決並繼續進行和平進程是很重要的,應該尊重人權。我認為這是歐洲議會的立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