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大學畢業生今年超過二百萬失業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大企業上半年至少有6.7萬家倒閉,原本每年可吸納34%應屆大學畢業生的企業招聘量明顯轉差。北京、上海及廣州均出現大量應屆大學畢業生爭搶有限職位情況。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坦言,明年中國就業形勢將非常嚴峻。

 北京14日舉行「研究生專場招聘會」,吸引了四萬多名研究生參加,幾乎每個展位前都排起長龍,爭搶約一萬個職位空缺。另外,在廣州一個屬於最低層的科員職位,則出現有726人競爭的局面。

 根據報導,由於就業形勢不好,應徵者都不太在乎薪金,只求能找到工作。因求職者眾多,不少招聘企業對應聘者的學歷、專業、能力要求較往年嚴格,增加求職難度。

 有不少大學生為能成功就業,不但對薪金無太高要求,甚至有學生表示,只要招聘單位「包吃包住」,他願意「零工資」,「因為最重要是盡快找到一份工作」。

 「研究生專場招聘會」是在北京的華東理工大學體育館舉行,由於體育館門口大排長龍,工作人員只能「大約每隔10分鐘才放300名求職者入內,以控制招聘會場館內的人員數量。」

 廣州日前也舉行了公務員職位招聘,有超過七萬人爭奪904個職位。其中,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一個「科員」職位空缺,竟收到726份應聘書。

 中國人力部門預計,會有200萬或三分之一應屆大學畢業生難以找到工作。胡錦濤14日在遼寧視察時,特別到瀋陽人才招聘市場觀察大學生招聘情況,並坦言明年中國就業形勢將非常嚴峻。

 另外,中國社科院最近發布的《經濟藍皮書》預計,今年底有100萬高校畢業生無法就業,而明年將有約610萬大學生畢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