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強化民族團結教育「阻止獨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政府將從明年起實施以「增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反對民族分裂」為目標的學校教育。

 《產經新聞》指出,由於今年接二連三地發生西藏動亂及維吾爾地區攻擊警察的事件,因此,中國這項教育的目的是洗腦教育少數民族反對獨立。

 不過,根據中國國務院教育部最近提出的「學校民族團結教育指導綱要」內容,其基本原則主要在於強化以中國共產黨為基礎的民族主義教育及統一戰線。

 「指導綱要」開宗明義就定調:民族團結教育課程是根據國家統一要求列入地方課程實施的重要專項教育。並且毫不遮掩地強調這是「一項政治性強、政策性強、涉及知識面廣的教育工作」。

 綱要中指出,其目的是要「維護民族團結、維護國家統一、反對分裂的責任感和自覺性」,而其主要任務則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因此,必須培養一支「愛黨愛國,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師資。中共一貫的黨化思想在此展露無遺。

 課程將「認識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的優越性」,小、中學生每學年10-12個學時,高中階段的普通高中每學年8-10個學習時間。高中階段的中等職業技術學校每學年保證12-14個學時的教學活動時間。

 根據中國目前的教育內容,在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的思想教育上,台灣被當作「中國不分割的一省」永遠都是最主要的重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