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將建造六艘航母成為海上第二強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瑞士一家軍事專刊報導說,中國計畫建造的航空母艦不僅一艘,其目標是擁有六艘,主要是希望具備向全球紛爭地區派遣中國軍隊的能力。

 瑞士軍刊《國際艦隊》(International Fleet)12月號在報導俄羅斯、法國和義大利等國的航母建造計畫時,特別提到中國的這項計畫。

 中國入口網站之一的「東方網」,在中國率先將該文章做了翻譯刊出,然後,多家媒體28日都做了引述報導,中國軍方及北京當局至今沒有任何評論。

 據該雜誌報導,搭載於中國航母的艦載機很可能採用米格29或中國獨自生產的殲-10艦載型或之前開發的FC-1戰機(又名梟龍)。

 本月23日,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黃雪平在記者會上表示:「航母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體現。中國目前正在認真研究建造航母問題。」第一次由官方證實中國建造航母的野心,從而引起國際間的廣泛討論。

 中國早在1985年就因購入澳大利亞一艘退役航母而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但只複製航母的甲板,用來進行戰機駕駛員從航母起飛和著陸的訓練。另外,還從俄羅斯購買過3艘退役航母,但後來也沒有建造新的航母。

 英國軍事專刊《簡氏防務週刊》最近分析說,中國海軍試圖從目前的「沿岸海軍」變身為「大洋海軍」,但實際推進情況還難以預測。

 美國目前擁有九艘航母,掌控全球海域。中國達成六艘航母的目標之後,不但可以徹底控制台灣海峽及太平洋西岸,更可以在全球挑戰美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軍事強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