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德國媒體:中國的經濟在顫抖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這波金融風暴中,德國媒體普遍並不看好中國的應變能力,主要媒體還認為,中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可能大於預期,而且由於中國對各種規範有所放寬,甚至會造成更多其他方面的負面影響。

 德國權威的《柏林日報》更以「由於外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下降,中國的經濟在顫抖」,來形容中國目前的經濟情勢。

 《柏林日報》報導指出,中國華南和華東出口區將大批解雇職工。以4560億歐元刺激經濟、支撐內需的龐大計劃能否拯救經濟增長還是一個前途未卜的問題。

 該報指出,但是,中國政府以為這個問題已有了答案,它預計新的一年中經濟增長將達到8%。中國國內輿論一致認為,這樣的增長率足以維持勞動市場的穩定。世界銀行的預測是7.5%,接近中國設立的目標。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施特勞斯卡恩警告說,增長率可能下跌到5%至6%。這是2007年的一半,甚至低於幾個月前悲觀主義者的估計。

 《柏林日報》強調,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已出現第一批出人意料的負面現象。與前年相比,去年十一月中國的出口總額減少了2.2%,震驚了中央政府的計劃人員。

 報導說,北京原來預計出口能增長13%,現在預測與實際的差距不低於15%,過去,中國融入世界經濟是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的最重要因素,但現在成了問題。

 報導說,2009年中國經濟將受到沈重的打擊。亞洲金融危機高峰後的1999年時,中國的內需增長8%,投資增加5%,而純出口減少了35%。儘管如此,整體經濟增長仍然達到5%,原因是當時純出口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例僅占4%,而國內消費所占比例將近三分之二。但今天,純出口比例翻了一番,國內消費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例不足一半。

 德國《世界報》也認為,2009年,北京刺激經濟的龐大計劃還遠遠不能減緩經濟下跌、實現軟著陸。

 《世界報》說,一些省市面對經濟下滑的趨勢,已經要求中央政府放寬環保規定了。尤其受到強烈衝擊的沿海出口地區省市領導人要求北京的審批部門取消可能妨礙經濟增長的所有限制。浙江省省長呂祖善發表新年講話時警告說,2009年將是該省經濟發展最艱難的一年。

 《世界報》引述中國媒體的報導指出,中國國家環保總局現在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被迫「開放綠燈」。據說十一月,三天之內就批准了93個全國性的大型專案,聲稱這些專案符合環保要求。

 報導說,中國領導人儘管對省市的困境表示理解,但告誡它們要有所節制。黨的刊物《求是》一月號上首次發表了去年9月19日胡錦濤的一次內部講話。當時還沒有爆發今天這樣的危機,他把省市領導人召集到中央黨校,批評他們沒有回應號召、把中國經濟模式轉變為愛惜資源、保護環境的平衡增長模式。

 《世界報》認為,《求是》現在又重複發表這一篇講話,充分顯示北京已經意識到自己處於什麼樣的惡性循環之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