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禁止民間舉辦「保釣」論壇,軟禁主辦人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原訂10日在中國湖南長沙舉行的「2009年中國民間保釣論壇」,遭當地公安阻撓,被迫取消,論壇的多名組織者並遭湖南公安軟禁。

 中國民間保釣論壇九日對此表示遺憾,要求公安給予明確解釋。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表示,今年中國敏感紀念日比較多,警方出於保安理由推遲活動可以理解,但應該提早通知,更不應軟禁論壇組織者,這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明報》報導說,保釣論壇去年就計劃今年在長沙舉行,湖南保釣人士為此同當地警方溝通,獲得三點明確答覆:第一,民間會議不阻攔;第二,要與公安保持溝通;第三,不要在網路上高調炒作。

 論壇主辦單位為避開敏感日子,特別選擇在今年年初開會,經過一個多月籌備,包括台灣、香港在內的各地保釣人士都受到邀請。但事情到本月三日突然逆轉,長沙警方通知湖南保釣人士,禁止會議召開。

 報導說,會議籌備者李義強趕到長沙溝通,卻被公安軟禁在長沙航空賓館,長沙保釣人士張東方被軟禁在株州一間賓館,另有多名保釣人士下落不明。

 中國民間保釣聯合會會長童增告訴《明報》記者說,今年中國內地敏感紀念日比較多,又適逢金融海嘯,各地警方保安比較嚴密。保釣活動因為敏感,被下令推遲,今年搞不成,可以理解。但湖南警方應該提早通知,以方便各地保釣人士取消行程。更不應軟禁保釣論壇組織者,這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其實,所謂「敏感紀念日比較多,又適逢金融海嘯,各地警方保安比較嚴密」,應該都是表面理由,報導沒有進一步說明真正的禁止的原因。

 去年,中國保釣人士曾經獲得當局默許與支持,在北京日本大使館前舉行示威。今年卻遭到禁止,充分顯示在獨裁中國的政治示威都是統治者的政治操作。

 最近,中國正在和日本舉行高峰會議商討東海開發事宜,這應該是中國方面為了談判目的而採取低調的主要原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