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敏感的2009」將會爆發重大動亂?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的「二月危機」是不是會出現?這個問題最近在日本引起廣泛的重視,甚至有評論發出警訊說,中國一旦暴亂,日本也難免混亂,麻生政權再不振作,便有可能一命嗚呼。

 《產經新聞》由野口東秀撰寫的評論就指出,中國共產黨最近開始強化管制包括報導、學術、文化界的輿論及思想。由於經濟惡化及失業者的增加,各地開始吹起民眾暴動之風。

 野口東秀說,雪上加霜的是,2009年有許多政治敏感的紀念日。公安當局除了警戒民主化運動以外,並且強化宣傳工作準備要斬草除根。社會安定是建國60週年共產黨指導部的最大政治目標。

 中國今年主要的紀念日有:3月10日是西藏動亂50週年,西藏達賴喇嘛於同月17日亡命海外。4月25日是法輪功包圍中南海10週年。5月4日是五四運動90週年。5月12日是四川大地震一周年。6月4日是天安門事件20周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

 根據香港雜誌「開放」「爭嗚」的最新刊,中國共產黨在2008年12月向黨內下達「強化輿論宣傳管理」的「24號文件」。胡錦濤並再內部會議中強烈要求「反西洋化」及「反分裂」。

 根據「爭嗚」的分析,由於「金融危機造成經濟衰退,得特別加強言論箝制,打擊反對黨的份子,以維持『社會的安定』。」

 野口東秀說,胡主席在12月中旬,曾經表示「絕對不模仿西方的政治制度」。當局還逮捕了批評一黨獨裁體制,要求改革政治體制、起草「08憲章」的知名作家劉曉波。根據相關人員表示,中國當局已經調查了署名的70人以上,並且要求撤除署名。同時下令新聞不准報導「08憲章」。

 野口東秀指出,重視「社會安定」也同時表現在,中國當局禁止保釣團體原本預定1月10日在湖南所預定召開的會議。

 他說,共產黨於1月4、5日召開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統括思想部門的李長春(黨政治局常務委員)強調要「著力統一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以維護社會穩定。雖然會造成社會不安定的報導皆遭到統制,但是,今後統制應會更為加強。

 由於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鴻潮也明白地表示,「對黨及國家來說,是試煉之年」。因此野口東秀分析,2009年共產黨當局來說,是非常「敏感之年」。

 中國目前預定在10月1日的國慶日將舉行大規模的軍事遊行,以誇耀國威。根據相關人士表示,維持治安的武警也很可能會首次參加遊行,胡錦濤主席在1月4日時會見武警幹部,並勉勵其「責任和使命重大。」

 經濟評論家廣瀨嘉夫則在《日刊現代》撰文指出,中國政府警戒舊曆過年期間暴動的發生,由於失業的農工有可能在都市暴動,因此,從去年年底便開始加強治安警備。

 廣瀨嘉夫警告,中國一旦暴亂,日本也難免混亂。麻生政權再不振作,便有可能一命嗚呼。

 根據日商派駐在中國的人員透露,「從去年年底,北京、上海、廣州等主要都市已加強警備。北京比奧運時的警備更加嚴格。」

 這位人員描述,中國目前正盛傳,由於不景氣,無法回家過年的農工可能在都市引發暴動的「二月危機」。

 《日刊現代》記者富土反聰報導指出,奧運後,中國各地都傳出民眾包圍政府機關的事情發生。各地暴動不絕。再加上不景氣,沒有錢,生活又回到從前農民更是不不滿。

 報導說,不只農民,中國的投資家們也對政府非常不滿。但是,『二月危機說』中,公安最怕的還是農工爆發後,暴動會遍及全國,當局束手無策。

 廣瀨嘉夫還特別指出,在中國逢九一定會發生大事。1949年中國建國,1959年發生西藏暴動及大飢荒,1969年中國與蘇聯發生軍事衝突,1979年中美建交,爆發中越戰爭,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1999年發生法輪功包圍中南海事件。

 廣瀨嘉夫分析,「二月危機」一旦成真,其影響不言而喻。首先國際社會會爭先從中國逃亡,中國國內的失業率會更高。最後會影響到日本。

 他強調,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國,中國不行,對中出口貿易的鋼鐵、機器、半導體等都會跟著不振。他提醒日本政府應該未雨綢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