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擴展人民幣經濟圈的野心

/真田幸光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想要讓人民幣國際化,雖然速度很慢,但為了自己的國益,中國正逐漸地擴展人民幣的經濟圈到東亞及韓國。中國的目的及今後的發展,相當值得觀察。

 2008年底中國和韓國及ASEAN(東南亞國協)簽訂貨幣互換協議。中國向東南亞通貨較弱的國家開始人民幣的國際化。一方面可以避免和美金、歐元、日幣競爭。如果人民幣以現在這個時間點進入強勢貨幣市場,肯定會遭到攻擊。因此,從日本來看,人民幣目前暫時是『封閉的通貨』,但從較弱貨幣的國家來看,人民幣卻是逐漸邁向『國際性的通貨』的貨幣。

 人民幣並不是所謂的「hard currency」(強勢貨幣)。但何謂「強勢貨幣」?就是只要某種貨幣被世界性地使用,就可以稱之為強勢貨幣。當然,要成為強勢貨幣必須要有安定性、交換性、流動性等條件。目前人民幣已在香港流通,沒多久以前,香港商人並不接受人民幣,但現在人民幣在香港已有「安定性不比和美金匯率連動的港幣低」的評價。今後,只要提高人民幣的交換性,想必人民幣在香港及東南亞各地被使用的頻率會漸漸提高。只要被用,流動性也會跟著增加。貨幣就是「被用就贏」。

 至於中國為什麼要選擇從東南亞開始,一方面也是因為東南亞的華僑多。中國在此區容易發揮其影響力。事實上,有些專家認為,人民幣的付款交易早已經開始。中國的方法,是要求東南亞的華僑在中國國內的銀行開設人民幣的戶頭。當華僑賣中國貨物時,代價將以人民幣匯入華僑在中國的戶頭。之後,華僑再自己想辨法將在中國戶頭的錢,以美金滙出至母公司。

 人民幣的國際化,第一可以發揚國威。另外,在外交、安全保障面也可以獲利。不僅中國和東南亞各國的交易,接著東南亞各國間也有可能以人民幣交易。如此以來,不管是否和中國做生意,中國都可以監控所有的人民幣交易。過去,美國監控所有美金的交易,特別是恐怖組織的可疑付款。今後中國也將有如此能力。而且美國將無法監控人民幣底下的交易往來。

 中國像玩豬變色般地擴大人民幣經濟圈。接下來,中國可能會要求接受中國經濟援助的非洲各國得使用人民幣交易。但是中國人並不急。因為急了反而會和美金摩擦。俄國最近也準備要復興盧布。盧布以前是「共產圈中的國際貨幣」。中國可能會表面支持盧布,好減少來自美國的壓力。

 去年12月,韓國銀行擴大和中國人民銀行之間的通貨額度。有關增加的部份,雙方同意不使用美金,使用韓幣或人民幣。今後韓國若要發動此項協議借用人民幣的話,韓國政府勢必得在中國內銀行開設人民幣的戶頭。但是,對中國是最大貿易伙伴的韓國來說,人民幣其實還蠻好用的。

 對美國來說,韓國不但在外交、軍事與美國漸行漸遠,還進入正蠶食美金體制的中國人民幣經濟圈,實在很不是滋味。布希時代沒有置韓國的傾中而不理,不過,歐巴瑪新政權可能會朝承認現狀發展。(真田幸光/愛知淑德大學教授,《日經產業新聞》編集委員鈴置高史訪問紀錄•華文翻譯陳悅文)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