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暴露「強權」野心要突破「第一島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朝日新聞》十三日頭版報導,中國計劃在2020年後,首度自製兩艘核動力航空母艦。

 報導根據中國軍方人士的透露指出,北京去年12月30日由軍方主持的內部檢討會議上,軍方幹部說明「海軍從2009年起將開始積極製造航空母艦」。

 中國已開始自製電力控制系統的零件,將以2015年為期,完成兩艘一般型航空母艦的建造。到2020年之前,將確立航母的運用體制,跨越連結沖繩、台灣、菲律賓等的所謂的「第一島鏈」,突破以突破目前的沿岸防衛。

 此外,中國將建造的兩艘核動力母艦,每艘都是六萬噸級的中型艦。中國早已從得到舊蘇聯時代的核動力航母「瓦雅格號(Varyag)」,並以此做為自製航母的參考。

 報導引述中方軍方消息人士說:「今年起所建造的兩艘一般型航母只不過是一項布局而已,核動力母艦的建造及運用雖需花費龐大費用,但考慮到中國的經濟發展的情況,這不會構成大障礙,甚至還有可能建造更多艘。」

 由於核動力的航空母艦不需要補給燃料、可以長時間的移動,是中國朝遠洋發展的一大布局,值得注意。

 《朝日新聞》由峰村健司撰寫的報導指出,中國軍將來的目標第一是確保日本列島、關島到印尼,也就是所謂「第二島鏈」內的西太平洋海域的制海權,第二是對抗印度洋、太平洋上的美國海軍勢力。

 報導說,1月20日中國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中首度明記「將提升遠洋的作戰能力」,當中雖未言及製造航母。但是,為了航母的建造,中國海軍開設了專責部門的「048辦公室」。並在海南島三亞的亞龍灣內開始建設貯藏彈藥的地下隧道、航母母港機能的碼頭等工程。

 目前擁有核動力航母的國家除了美國之外,只有法國。中國建造機動力強的核動力航母計畫,不僅日本、東南亞等周邊國,美國勢必也會提高警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