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圖博人目前正遭受中國軍事管制

/紐約時報•綠點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瑪曲(Maqu,位甘肅最南端)報導】

 一年前的這個月,忿怒的遊牧人席捲這座位於圖博高原多狂風的小城鎮,襲擊公安大樓,火燒巡邏車,迫使公安逃亡。在北邊,騎馬的圖博人衝進校園,拔掉中國旗,豎起圖博旗,高喊:「自由圖博!」

 現在,政府當局已經在這個圖博人居住的廣疇高原上強制未經發佈的軍事戒嚴,在下星期極重要的周年紀念日時可能爆發動亂的地區,部署幾千名軍隊。北京也決心不讓外國人看到這等大規模部署。

 在寺廟和遊牧帳篷裡,在村莊和草原裡,自從去年動亂以來,圖博人對中國統治的忿怒持續爆發,也遭到殘酷的報復。他們也知道,3月10日是反抗中國統治起義失敗50周年,那次起義失敗導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

 到處可見再也無法壓抑的抵抗:就在上星期,中國境內的六百萬圖博人選擇不慶祝圖博新年,以便哀悼去年鎮壓中承受苦難的圖博人;喇嘛在青海和四川部分地區集會;上星期五,一位四川Kirti(格爾登)寺的喇嘛在市場裡點火自焚。圖博促進團體說,安全官員向他開槍,但是,當地官員否認開槍。

 中國領導人已經做好最壞的準備,下令自去年春天四川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軍隊部署。這位記者千逢難載地目睹這般嚴厲管制,因為在他最近遭居禁20小時的期間內,被載在車上穿越貧瘠甘肅內圖博人地區。

 圖博人地區,佔有中國四分之一領土但人口稀少的西部縱長地帶,已經變成軍事區。沙袋堆出的哨兵站已經出現在各市中心,軍人車隊沿路轟隆開,武警搜索私人汽車。宵禁已經在圖博首府拉薩強制執行。

 「圖博的種族問題非常嚴重,」一位武警在雪掩蓋的山路上阻擋三位外國人後說:「圖博人正在製造麻煩。這是非常敏感的時刻。」

 在檢查站的這位青年官員和半打同袍是屬於人民武裝警察。這些官員說,他們單位的駐地是在北京,奧運期間防守鳥巢體育館,但在上月被派遣來這裡。他們的任務包括阻擋外國人進入這個地區。

 外國人到這個地區旅行並不需要特殊許可,公安拘留這位記者卻還未說明理由。

 廣泛的安全措施不只讓中國政府宣稱緊張的種族關係不存在與圖博的國家主義沒有擴散失去下盤,也顯示圖博仍然是中國一個最敏感的政治與安全事項,雖然這個重大問題在沿海發達城市中仍然隱而未現。

 去年三月,中國鎮壓喇嘛抗議後爆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圖博人起義。新華社報導,在拉薩的種族暴動中,至少19人被殺,大部分是漢人。但是,在印度達蘭薩拉的圖博流亡政府說,鎮壓中有220圖博人被殺,幾乎1,300人受傷,幾近7,000人被拘禁或入監。

 中國政府指控達賴喇嘛,圖博人的精神領袖,煽動暴亂。達賴喇嘛致力圖博在中國統治下自治,否認暴力,並且說他不贊成分離。

 甘南圖博族自治州是拉薩外暴動最激烈的一個地方,這裡是圖博人、中國人、回族人交匯地。在這塊乾燥地區上,牧人在草原上漫遊、白色牆的寺廟緊依棕色的山坡。官方新聞報導,在去年三月暴動中,此地至少有94人受傷,幾乎都是公安。

 圖博東部最著名的寺廟,拉蚌塔西(Labrang),位於甘南西部的夏河(Xiahe)城內。去年三月,寺內一千多名喇嘛和平民抗議兩天並攻擊政府大樓。

 居民說,現在看不到抗議,因為整個城遭到嚴厲管制。最近的照片顯示,鎮暴公安在街道上以整齊步伐行進。

 「到處都是安全部隊,在每個角落,白天和晚上,」一位圖博婦女在電話中說:「不要來這裡。」

 問她對目前情況的看法時,她停了一下。「我們做生意的圖博人,受到許多壓力,」她說:「我們必須保持安靜。我不能說我不同意中國人的政策。這是他們的國家,我們只是少數民族。」

 和其他被訪問的人一樣,她害怕政府報復,不敢說她的名字。

 這位記者和兩位外國同伴在最近的晚上,駕車通過幾個無人檢查站,進入南甘南後,才在山路上被武警阻止。外國人和司機被帶到瑪曲和合作(Hezuo)接受審問,然後被強迫開車到省府蘭州,再搭飛機到北京。

 一位瑪曲的公安說,暴徒在去年燒了18部巡邏車。公安總部現在有一隊白色休旅車(sport utility vehicles)。官方報導說,70%多的商店遭到搶劫或毀損,但是,看起來已經回復了。

 白天,戴頭盔、著綠色外套、持鎮壓盾牌的公安或軍人站在街道角落。貫穿城內的主要道路是由持衝鋒槍的官員站在檢查站警衛。清晨時,可以聽到軍隊操練聲,比喇嘛唸經還大聲。

 「我們害怕從達蘭薩拉回來的圖博人鬧事。」一位公安說。

 在遙遠北方的甘南自治州府合作,緊張的氣氛也是很明顯。在城內的主要交通圓環裡,當局已經設立圓形沙袋區,由一打官員防守,就像戰區的景象。就在合作的南邊,去年騎馬的牧人和數千人衝擊一所校園。

 但是,官員否認任有何敵意存在。

 「這裡沒有種族衝突,」一位外事局的圖博人官員Cairang Dao'erqu在這位記者拘留期間的午餐時說:「看看街道,每一樣都是和平的,中國人、圖博人、回人都相處在一起。」

 圖博人說,他們不知道在1959年起義失敗的重要周年紀念日3月10日將要發生什麼事。上星期,達賴喇嘛懇求圖博人不要被中國人激怒,他說任何激烈動作都給中國政府採用嚴厲手段的藉口。

 「以犧牲性命的方式達成有意義的使命是困難的。」他說。(譯自《紐約時報》2009.03.04『50 Years After Revolt, Clampdown on Tibetans』)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