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政治改革無望,社會越來越閉塞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金融危機中召開的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焦點集中在以內需擴大維持經濟成長,有關政治改革的議論被冷落在一旁。不但廣東省書記汪洋率先提出的深圳「政治特區」、首長人選複數化等構想遭擱置,反而有加強腐敗根源的共產黨一黨獨支配的動向。

 13日全人代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中國中央電視台的記者表示,聽到很多代表委員擔心,中央、地方政府把精力放到了擴大內需保增長,將減緩改革的步伐。

 溫家寶回答,應對金融危機必需加快改革。而溫家寶所謂的政治改革為: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三、強化對行政機關的監督。但是,不論何者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

 全人代常務委員長吳邦國在9日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強調,全人代是黨領導的國家權力機關,絕不照搬西方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

 中國自從導入市場經濟後,不但有了多元的利益集團,國民意識也有了很大的變化。人民對於一黨獨裁所造成的腐敗及不公正的批評聲浪高漲,1989年天安門事件之前,中國也曾檢討過要學習西方制度、司法獨立及新聞自由。

 2007年第17次黨大會中,胡錦濤國家主席表明政治改革的意思後,從重慶市書記轉任廣東省書記、積極改革派的汪洋便促使同省全幹部要「討論禁忌」,最後敲定了深圳政治特區的構想,並且計畫三年實施直接選舉。

 深圳在改革開放初期的1980年成為市場經濟的實驗場「經濟特區」。接下來是構想深圳成為政治改革的實驗場。但是,廣東省在這次的金融危機中受創頗深,企業接連倒閉,去年秋天後,改革論便失速。今年年初廣東省的人代會,便同意應該要加強黨的領導。

 金融危機不但造成政治改革的後退,也使中國當局更加強對言論報導的箝制、對民主改革派的監視鎮壓。天安門事件20週年就要到了,社會卻越來越閉塞。(產經新聞/伊藤正,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