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不高興?左派民族主義抬頭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1996年,中國五名年輕記者寫了一本《中國可以說不》,其強烈批評歐美的內容,被稱為是「新民族主義抬頭」。13年後的今年3月出版的《中國不高興》再度引起了話題。

 歐美的媒體已經以《中國可以說不》的續篇介紹這本新書。並且對書中倡議「持劍經商」、「斷然與羞辱中國的外國勢決裂」等民族主義主張表示警戒。

 《中國可以說不》出版時,中國才剛脫離天安門事件(89年)帶來的陰影,開始成長路線。但是,江澤民政權一面採取對西方協調路線,一面強化愛國主義教育。95年,在李登輝總統的訪美問題上,和美國關係一度緊張。

 96年台灣大選前,中國在台灣四週海域發射導彈恐嚇台灣,以致美國出動第七艦隊,最後中國不得不妥協。據說,《中國可以說不》便是在這個屈辱的背景之下所產生的反彈。

 之後雖然有中國駐南斯拉夫的大使館被美國導彈誤射(99年)事件,及2001年美中軍機衝突事件,都沒有影響到追求合作關係所帶來利益的美中基本路線。接著中國經濟發展,並且成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

 希拉蕊國務卿說美中關係是「同舟共濟」,二月訪中時說要和溫家寶「攜手共進」,兩方一致同意擴大交流對話。

 《中國不高興》透露對美中協調的不滿。他們批評中國陷入和美國一樣的貧富差距,譴責不公平的新自由主義經濟,並且表示再也不能忍受中國人民的血汗這樣被外資搾取。這本書還進一步強調,金融危機必定帶來戰爭,因此,中國需要強化軍事力。

 執筆者中的一人,更認為去年世界各地妨害北京聖火傳遞的行為,「是西方對中國的挑釁」,中國難道還有必要繼續和西方維持協調關係嗎?

 中國人民的時殷弘教授在《國際先驅導報》的專訪中表示,「我覺得這些人也是一種特徵,左派的特徵。我們戰勝左的思潮,堅持改革開放,對西方主流的依賴,信念幻想太多了一些,我們需要反思。」

 金融危機後,中國左派的主張越來越強硬。中國社會科學院的李慎明副院長在19日的《光明日報》詳述美國直接民主制的缺點及矛盾,並且認為西方的民主制度不具普遍性。這篇文章承繼否定西方制度的黨的路線,但是,卻對要如何改革中國政治隻字未提。

 《中國不高興》獲得網路世代絕大多數的支持,當中對毛澤東的讚美也不少。在民族主義高漲中,胡錦濤政府國際協和的改革開放要比政治改革難多了。(產經新聞/伊藤正,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