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天安門事件20年,政治改革仍缺席

讀賣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全世界都在想,遲遲不政治改革的中國共產黨,其強權支配能到什麼時候?

 武力鎮壓由大學生、市民、勞工等組成的的民主要求運動「天安門事件」,4日滿20週年。

 天安門事件不久,柏林圍牆倒下,冷戰體制瓦解。當時大多預測中國共產黨恐怕也來日無多,出乎意料的是,中國反而開始大興隆。

 GDP在過去20年中成長了20倍,2007年追過德國,僅次日美,名列世界第三。

 貿易總額增加23倍,世界第三,貿易額更是世界第一。外匯存低增加了130倍,世界第一。

 鄧小平所提倡的改革開放路線,成功地導入先進國的資本及技術,並且經濟大國化。

 但是,經濟發展同時帶來的貧富差距等社會矛盾問題,仍堆積如山。

 黨及政府在天安門事件後,改善了大學教員、學者、專家、公務員的薪水,成功地攏絡了知識人。

 去年也有一部份的知識份子發表「08憲章」,要求廢止一黨獨裁及民主化,雖有八千多人署名,但是,沒有發展成反政府運動。其理由也在這裡。

 經濟發展,但在政治改革上沒有絲毫進展。也未曾停止箝制言論、信仰自由,鎮壓西藏、維吾爾族人的人權。

 也沒有停止監視、彈壓國內的民運人士。

 雖然人民可以選地方自治組織「村」的村長,但20年來,什麼時候才能舉行行政組織的郷鎮縣市、省的普通選舉,現在還不知道。

 相當國會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也是由共產黨來決定其候選人。

 中國的領導階層到現在還是主張,如果那時沒有採取強烈的措施,就沒有今天的繁榮,來正當化天安門的武力鎮壓。

 中國政府強辯軍隊向市民開槍的正當性,導致中國社會道德觀的衰退。這20年來的腐敗貪污便是其明證。(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