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日本媒體關切、批判中國天安門事件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這幾天,日本各大媒體都大幅報導了天安門事件20週年。除了NHK製作了特別節目以外,六月三日包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日經新聞,及被視為最親中的朝日新聞,都以社論批評中國政府20年前的蠻行,並且要求再評價天安門事件。

 其中,讀賣新聞的社論更表示,二十年前軍隊拿槍指向人民的不公義,導致了今日中國社會價值觀的扭曲。

 而拓殖大學校長在產經新聞的專欄更是主張,革命中國解放軍虐殺學生,重創了共產黨統治的正統性。再加上市場經濟化帶來的社會多元化,使得共產黨政權只能利用挑逗愛國主義來求取人民的向心力。

 不論是日經新聞或讀賣新聞,都提到了中國對去年年底出現的「08憲章」的箝制。「經濟發展,但在政治改革毫無進展」。

 產經新聞更是特別,除了連續兩天使用社論,嚴厲批評中國政府對天安門事件的態度之外,並且作了多方面的回顧系列報導及特集,並且還公開了當時美國駐中大使送回美國的第一份祕密報導,明確指出中國政府在六四事件中屠殺學生及民眾。

 六月四日的日本各大報:朝日、產經、讀賣、日經、每日的主筆專欄,題目不約而同都是天安門事件的悼念,及對中國日益高漲的社會矛盾表示憂心。

 反觀台灣各大媒體,包括綠營對天安門事件的冷處理,實在令人感到意外。(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