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要求日本刪除「天安門事件」的歷史敍述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中歷史共同研究」在進行研討時,中國方面以「極為敏感」要求刪除「天安門事件」的歷史敍述。

 所謂的「日中歷史共同研究」,是指2006年底日中兩國的專家學者所做的歷史共同研究計畫。日本和中國雙方各有十名學者專家參加,日方的召集人是東京大學法學部教授北岡伸一,中國的召集人則是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步平。

 研究會分成「古代中近世史」及「近現代史」,並各自發表論文及相互討論。原本預定去年七月發表報告,之後延至去年年底。目前再度延至「2009的春天」。

 根據相關人士透露,中國以「極為敏感」要求日方刪除「天安門事件」的敍述。而「中國實施反日的愛國主義教育」的日方觀點,也引起中方的不滿。由於今年是天安門事件20週年,中國當局對政治事件非常地敏感。

 當初以為「南京事件」會是一大爭議點,不過,根據消息來源指出,兩方同意有關日中戰爭史的部方以雙方「兩論併記」方式,並沒有發生太大的衝突。

 但是,有關戰後日中關係史的部份,雙方意見便是天南地北。

 對日本國民來說,「天安門事件」是日本國民關心現代中國一大契機,在日本而言是「無法忽視的歷史史實」。然而,對中國來說,今年是天安門20週年,不但非常敏感,中國內部至今仍未公佈真相;而且中國也沒有意思要改變天安門事件是「反革命暴亂」的官方評價。

 另外,中國也對日本「戰後中國政府對中國青少年實施愛國主義教育,過度強調日中戰爭的歷史,並且沒有客觀地評價戰後日本,造成兩國關係惡化」的敍述非常地不滿,要求刪除。

 去年2008年12月30日,日本NPO法人編集的日文教材中,介紹了在
中國行醫的日本軍醫。然而,中國卻視其為「問題」,認為這樣「不符合」日本軍人殘忍的形象而擅自刪除。

 由以上新聞再度可以看出,對中國人來說,「歷史」其實就是「政治」,只要當局覺得不剛好便可以應自己的需要而隨時更改,它只是工具而已。(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