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大學神話崩頹,報考大學者減少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每年六月舉行大學聯考,今年已在七日展開。總數約1020萬考生,比去年減少40萬人。根據中國教育省的統計,今年的高中畢業生當中,有約84萬人沒有參加考試。據推測,這是由於媒體大幅報導金融危機使得大學畢業也找不到工作的現況,而影響了高中畢業生的心理。

 中國這幾年大學考生人數年年增加。2002年時約520萬人,六年後的2008年倍增到1060萬人。本來以為今年會突破1100萬人,沒想到卻是十年來首次的負成長。

 去年入秋以後,沿海地方的工廠相繼倒閉,失業農民工的子弟繳不出大學學費,再加上辛苦唸大學,卻也不見得找得到工作的不安,都是考生減少背景。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午計,2009年畢業的大學生將有12%會失業。就算就職找到工作,薪水恐怖也和一般勞工相差不遠。這樣一來,唸大學就便得沒有魅力。而今年未考大學的高中生大多是貧苦農材家庭出身。

 根據《中國青年報》近來做的問卷調查顯示,34.7%的大學生後悔唸大學。改革開放後,持續30年的大大學神話正面臨崩潰的危機。(產經新聞駐北京特派員矢板明夫/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