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政府基金大動作收購海外資源及外國公司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的政府基金: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IC)為了擴大調度海外資源,開始了收購、合併海外資源公司的的戰略。

 過去,CIC的投資對象一直以金融機構為主,而這次首次以15億美金投資擁有原料炭的加拿大礦業公司泰克資源公司(Teck Resources Ltd.)。

 自去年秋天的金融危機後,便有許多資源公司陷入資金周轉不臨的窘境,CIC今後將會怎樣運用其二千億美金的運用資金,成為關注的焦點。

 根據CIC的網站資料顯示,CIC將在本月14日前取得泰克資源公司17%的已發行股票。泰克擁有石炭山,並且向日本、韓國出口石炭原料,其所接受的CIC資本,應會用來抵銷負債。

 為了因應中國國內旺盛的需求,中國政府主導一連串收購如石油、天然瓦斯、石炭、鐵礦等海外地下資源公司等的行動。CIC出資泰克也是其中一環。

 中國海洋石油(CNOOC)在2005年曾發表想要收購美國石油公司Unocal,但是,卻因遭美國議會以安全保障的理由,而否決中國的收購案,中國因而只好放棄。

 中國擁有龐大的貿易黑字,到今年三月底為止,其外匯存底不但為日本二倍的1兆9537億美金,也躍昇為世界第一。即使金融危機,「中國錢」的威力仍然日增月盛,一般認為,目前大環境對中國投資源非常有利。

 CIC自07年成立以來,投資了黑石、摩根史坦利等美國金融機關,但是,因為去年的金融危機而損失連連,不得不擴大投資範圍。

 雖是這樣說,設立不滿二年的CIC,其損失和阿拉伯及新加坡政府等比起來還是算小的。

 據說,CIC光投資中國國內金融機關,08年就獲利100億美金,今後的動向引人注目。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