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世界性危機:中國即將全面壟斷稀金資源

/谷口正次

http://www.southnews.com.tw

 鉭(Ta)是一種稀金屬。用在手機、DVD、電腦、數位相機、遊戲機、液晶螢幕及通信器材等電子相關的蓄電裝置。

 就鉭的用途來看,55%是電子相關,20%是特殊合金,剩下的25%則為特殊化學品。

 2008年世界鉭的產量,澳洲占30%,巴西占14%,莫桑比克13%,莫桑比克以外的非洲24%、中國8%,加拿大4%,俄羅斯3%,鉭酸化物的合計生產量為1952噸。

 ● 在澳洲搜購的中國

 Lynas Corp. Ltd是澳洲一家開採包括鉭等稀金的稀土礦商公司,其鉭的生產量排名世界第一。Lynas最近已經被中國國營企業:中國有色礦業集團有限公司(China Non-Ferrous Metals Mining﹝Group﹞Co.,Ltd=CNMC)收為旗下。CNMC以償還債務、擔保及收購股票的混合方式取得該公司51.6%的股票。總交易額為3億6600萬美金。該公司擁有的資源位於西澳洲,有世界最豐富的稀土礦床,預估埋藏量約770萬噸(本報編註:?),包括鉭的稀金礦石約有3770萬噸。

 中國收購的不只這樣。二月,中國國營、名字很長的江蘇華東有色金屬投資控股有限公司(Jiangsu Eastern China Non-Ferrous Metals Investment Holding Co.,Ltd=JIH),以2400萬澳幣取得澳洲稀金礦商Arafura Resources Ltd的25%股份。

 更震撼礦業界的是今年六月,中國投資責任有限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CIC)以15億美金取得加拿大礦商,亞鉛產量世界第一的Tech Resources Ltd的17%的股票。Tech Resources不但擁有許多藏量豐富的礦床,最近也正著手鉭等稀金、稀土的開發。

 值得注目的是,CIC改變了過去投資摩根史坦利等美國金融機關為主的投資方式。

 由這幾項投資可以看出,中國不只收購鐵、銅、鎳、鈷等基本產業用的金屬資源,而是舉國積極地確保稀金、稀土等稀少資源。

 中國的稀土、鎢及銻等稀金埋藏量為世界第一,稀土生產量更佔世界95%。

 ● 社會保險、教育醫療都不如資源確保重要

 而且這幾年,中國強化管制這些稀少資源的出口。

 開徵稅率從10%調高為15%,1年前仍有200間的出品業者,到了2009年管制為20間。

 一位政府官員說:「中國稀土的世界埋藏量從20年前的88%,跌到現在52%。如果在繼續漫無秩序地輸出,只要再20-30年,資源便會枯竭,因此,現在得確保外國的資源。」

 投資澳洲礦業的CNM、JIH都是中國的國營企業,從此可以得知這些是收購都是中國政府主導的戰略性稀金、稀土的確保體制。

 中國為了持續高度的經濟成長,就國家戰略來說,當然得確保大量消費的稀金。但問題是,由於中國的寡占支配,中國將可控制全世界稀金稀土的供給及價格。今年6月23日,美國及歐盟已經就稀金稀土的出口管制向WTO提出抗議。

 稀土又被稱為稀土金,主要用在半導體、特殊鋼、耐熱合金、高性能武器、次世代汽車,是IT(情報技術)產業及其他先端產業不可缺的戰略物資。今後需求將越來越大。

 中國不但是世界最大的金屬資源消費國,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保有國。

 2007年10月舉行的第17次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家主席胡錦濤主席在其報告中列舉了當前中國政府面臨的「困難及課題」,其中第一項便是資源。接著是環境,貧富差距。再接下去才是社會保險、所得分配及教育醫療等民主問題。

 換句話說,資源確保是中國吃緊的課題。這幾年,胡錦濤政府主導的國家戰略資源外交攻勢非比尋常,令人想起孫子兵法中,同時是日本戰國武將武田信玄旗幟的「風林火山」。

 「疾如風、侵略如火」可以形容中國的行動,而「徐如風、不動如山」正好可以拿來形容日本官僚對資源確保的態度。

 中國的國家戰略令人想起一千年前宋、元、明、清等時代的版圖擴大政策。當時,中國的GDP占世界的60%。清朝後半,中國開始衰退,經歷了末代皇帝、共產革命,復活的巨龍若想再建世界帝國也沒什麼好奇怪。

 2009年6月,在義大利舉行的G8結束後,美國歐巴瑪總統替會議下了一個重要的結論:「過去我們認為能在沒有中國、印度與巴西等強國的情況下處理一些全球挑戰的想法,似乎是個錯誤。這些新興國家在明日世界經濟所肩負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

 ● 中國將支配礦物資源

 回到稀金。

 中國即使已經擁有世界第一的稀金、稀土資源,但是,如果外國也有,也買下來。而且還加強管制本國資源的出口。

 譬如,現在世界競相開發的電油車電池所需要的鋰。中國西藏自治區發現相當於世界埋藏量10%的鋰礦。這樣來看,中國應有了包括未來所需要的足夠存量。

 但是,中國仍提供資金給鋰擁有量佔世界50%的玻利維亞,簽定開發探礦協定。西藏的鋰當然不可能便宜賣給其他國家。

 日本目前是靠世界生產量第一的智利。但是,油電車電池所需要的鋰,和手機、電腦等電池所需要的鋰使用量完全不同。將來勢必會越來越貴。有危機感的日本公司也開始計畫在玻利維亞開採進口。

 還有製作油電車、硬碟、手機、CD等小型馬達、彩色電視用的永久磁石所需的釔,目前都依賴中國南部的稀土金礦。必需儘快找到中國以外的供應源。

 日本北海道的亞鉛礦山,也以副產品生產用在液晶透明電極的釔,其產量過去僅次於中國。但是,由於幾年前關閉而改從中國進口,市場一時陷入混亂。後來由於資源回收的普及,並且找到了中國以外的供給來源,才可以暫時鬆一口氣。

 超硬合金所需的鎢,中國也占了世界生產量的88%,日本為了要減少對中國的依存,近來向哈薩克斯坦、玻利維亞進行資源外交。

 另外,製造輪胎等難燃劑所需的銻,中國也有世界90%生產量,而且由於中國還施行出口管制,因此,很有影響力。而代替材料的黃燐也被中國所控制。

 從以上來看,可以知道中國基於國家戰略的資源包圍策略之猛烈。中國正趁這次金融危機及世界經濟低迷之際,大步朝向支配世界磺物資源之路邁進。

 但是,為什麼日本的資源確保老是慢一拍?我認為其原因是日本人至今還停留在「資源=石油」的想法。(谷口正次/日本經濟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