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維吾爾事件背後的中共高層權力鬥爭

/鳥居民

http://www.southnews.com.tw

 ● 四年前的教訓

 早在維吾爾暴動的四年前,一位中國作家便説,新疆會變成巴勒斯坦第二。美國歐巴瑪總統呼籲以色列總理承認巴勒斯坦為國家,停止猶太人入植巴勒斯坦的計畫。不知道美國什麼時候才會向中國領導講一樣的話?不過,今天並不是要討論這個。

 胡錦濤在7月8日義大利召開的八國高峰會議開幕前,便慌慌張張地打道回府。有關新疆暴動的消息,一報接著一報地從北京傳來。暴動鎮壓明明成功了,但是,胡錦濤還是決定管他八國高峰會議二十一,為什麼?

 胡錦濤的腦裡一定閃過了四年前那場從上海牽連到黨中央的權力鬥爭。在北京的溫家寶也一定立刻想起四年前的那件事。他們兩人心裡都明白,四年前開始的那場鬥爭,到現在廣東還在跟黨中央鬥。而且胡錦濤和溫家寶也學到,一旦面臨危機時,兩人絕對不能分開。

 ● 上海黨書記的被捕

 四年前2005年3月21日,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舉行記者會說明擴大常任理事國一事,而且説日本當然也有資格擔任常任理事。中國共產黨馬上展開了行動,動員大學生舉行反對日本擔任常理事國的反日遊行。

 但是,走上街頭的人沒有遵守黨的指示,和警察起了衝突。黨慌了。立刻秘密派人到各大學,要求立刻停止遊行。

 當時,溫家寶正在印度訪問。還在狀況外的溫家寶在記者會上說反日遊行是自發的行為,並且稱讚了學生。

 這條新聞在中國上報後的週末,4月16日,各地都市都舉行了反日遊行,特別是上海的遊行人數竟高達8萬人,最後不但包圍日本總領事館,還丟石頭鬧了一場。

 當時怎麼都想不通,覺得莫名其妙,但事後,事態的真相逐漸浮出水面。這是江澤民勢力為了打倒胡溫體制的鬥爭。

 上海黨書記陳良宇讓旗下黨報《解放日報》寫了一篇大家都不敢說的真相:「遊行背後有不可告人的陰謀,及目的」。

 激憤學生的情緒,營造激烈的遊行,並且讓日商工廠也被捲入受害,發展為大暴動後,再追究溫家寶的發言責任。

 胡錦濤運氣好。因為接下來的遊行沒有演變成暴動。不過,胡陣營也開始了報復。2006年9月陳良宇書記被捕下獄,連江澤民都救不了。並且在去年被判了18年的徒刑。

 ● 江澤民殘黨的復活

 最近,廣東這場權力鬥爭中,胡錦濤支援的是廣東省黨書記汪洋。

 汪洋是胡錦濤的直系。官路扶搖直上。2007年10月的第17次黨大會當上政治局委員,那一年年末,又當上了中國第一大省廣東省的黨書記。胡主席打算指名汪洋為下一任黨總書記。

 江澤民和胡錦濤都是經鄧小平指名的黨總書記。接受指名後,得再經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投票。不過,政治局委員及常務委員的成員不需經中央委員投票選出。

 也許大家還記得。那年從年初起,就開始有人提倡「民主也不錯」,主張黨大會也應該採用民主制度等等的。胡錦濤輸給了這個大合唱。

 不過,他改變戰略。讓汪洋擔任黨書記的廣東省實行黨的民主選舉。卻遭到廣東江派黨幹部的徹底阻撓。因此,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才會開始對廣東的貪污展開調查,為的就是除掉這些江派勢力。

 目前,「民主也不錯」已經成為共產黨原則,不過只限定在共產黨內,會不會推展到外面,還不知道,三年後的第18次黨代表大會應該是一個重要觀察點。(鳥居民/產經新聞「正論」•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