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六十年的共產中國應該脫離膨脹主義

/讀賣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在10月1日迎接建國60週年。

 在共產黨一黨支配之下,30年前大膽導入市場經濟,並且成長為僅次於美國、日本的世界第三經濟大國。

 據觀測,沒多久就可以超越日本。

 但是,另一方面卻箝制民主化,發展所謂「無民主的市場經濟」的獨自路線。

 去年夏天成功舉辨了北京奧運,明年五月還有上海萬國博覽會。國際間的存在感是日益提高。

 不過,在這種表象之下的實況又是如何?

 經濟至上主義帶來的高度成長,雖然豐富了國民的生活,卻同時擴大了貧富差距,而農村的窮境更是突出。

 不論都市或農村,土地徵收的紛爭不斷,還有勞工問題。黨官僚及官員不知節制的腐敗、貧污。各地都有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

 在扭曲的社會中,拜金主義蔓延,道德荒廢。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維吾爾族和漢族的對立尖銳化,事態越來越壞。而流亡西藏人和中國政府的對話,也陷入膠著狀態。

 不只是一手拿糖、一手拿掍子的經濟開發和強壓的手段,重要的是尊重少數民族的宗教、文化、人權的態度。如果缺乏尊重的態度,中國政府所標榜的「和諧社會」永遠不會實現。

 為了預防恐怖事件,舉行宣揚國威的慶祝典禮及閱兵的首都北京,卻處於空前的戒嚴狀態,配置動員了大量的軍治安部隊。

 中國一面説「和平發展」,一面軍擴。中國應該提高國防預算的透明化,以化解鄰國的疑慮。

 而且有關中國在非洲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推動資源外交,也應該好好面對來自國際社會的批評。

 中國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出國家。在防止地球暖化的國際行動中,應提出更具體的刪減數字。

 論語説六十是耳順之年。年屆六十的社會主義中國,應該傾聽世界的聲音,脫離膨脹主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