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官製的表演秀象徵「官」的時代來臨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對中國的國民來說,10月1日國慶日是最值得慶祝的日子。北京過去幾年的10月1日,公園會擺滿攤子,臨時搭建的舞台上還有雜耍節目,但是,建國60週年的今年卻都沒了。

 市內公園及觀光勝地都被封了起來,市民被下令要儘量減少外出。進行分列式的長安街及通往長安街的道路,在幾百公尺前便遭封鎖,還有許多的警官及民間治安義工睜著眼在監視。市中心的餐廳、飲食店都臨時休業,街上幾乎沒有人跡。

 上次的50週年國慶時,我應中國外交部的邀請訪問中國,坐在天安門前的參觀席。這次不但連記者的採訪證都拿不到,也沒辨法去現場。但是,以軍事閱兵為中心,頌讚毛澤東及鄧小平、熱烈支持共產黨的構圖卻沒有改變。

 黨、軍、政府花一年以上的時間準備,從今年年初就開始練習排練,其典禮之壯觀實在沒話講。透過電視畫面可以看到國慶遊行參加者渾身解數地表現他們的驕傲及喜悅,還有觀眾席的一萬數千名的滿臉的笑容。

 然而,畫面裡卻沒有北京的一般市民。他們不但不能接近長安街,住在沿道的居民連窗戶都不能打開。當然也有跟著電視一起同感喜悅及驕傲的市民,可是,一名市民表示,這只不過是一場官製的大型表演秀而已。

 國慶最後一次遊行是在1959年。1984年,也就是建國35年時復活。若參考當時的影像記錄,可以發現當時分列式之後,是民眾的遊行。感覺充滿了自由的氣息,看得出遊行的民眾和沿街的市民一同歡喜。北京的大學生手寫的「小平您好」大字報還名噪一時。

 當時是改革開放的第六年,正是鄧小平人氣最高峰的時候。將毛澤東的全體主義社會轉型,成為重視個人創意及欲望的制度及思想,以刺激經濟及社會活性化。

 中國歷史就是「官」和「民」在比誰力氣大。官壓民反。鄧小平之所以可以掌握最高權力,也是因為得到了民眾的支持,符合歷史的法則。

 89年天安門事件之前,「民力」強到民主化運動風起雲湧,還要求政治改革。但是,鄧小平以武力鎮壓後,中國又回到「官」的時代。

 50年國慶遊行時,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隊伍舉的是江澤民的肖像。這次又加上胡錦濤的,彷彿是在宣傳,胡錦濤是革命的繼承人,是全黨及全軍的領導人。

 鄧小平生前由於討厭個人崇拜,而拒絕設立自己的銅像,骨灰也丟進海裡。鄧小平連墓也沒有。他的家人説這是因為他信奉馬克思主義,並且以身作則。

 「官」的時代,雖然實現了經濟發展,但是,也產生了財富集中在權力菁英的矛盾。蔓延的社會不公平感,常常擦槍走火成官民衝突。乍看之下,好像是「官」的全盛時代,實際上人民的力量也越來越強。

 還有西藏、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接二連三的動亂,都可以說是人民的反抗。在這當中,中國共產黨領導階層仍然堅持一黨獨裁,完全沒有民主化及政治改革的意思。軍事力成為黨權力的支柱。

 60週年國慶分成四段演習。市民訴苦的電話不斷。網民在網路上留言質問武警拿著自動手槍站在街角,「槍口到底在指誰?」對自己權利意識特強的中國人,恐怕沒那麼容易就屈服於權力之下吧!(產經新聞/北京記者伊藤正•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