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一黨支配的試練(五)微笑攻勢下的摩擦

/山本勳

http://www.southnews.com.tw

 去年5月,自從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上任以上,急速擴大的台灣/中國關係,目前正面臨一大瓶頸。其原因是8月底達賴14世的訪台、邀請「世界維吾爾大會」熱比婭主席訪台引起的一連串摩擦。

 民主體制的台灣和共產黨獨裁的中國,人民意識和決定政策的體制都完全不同。台灣人對中國謾罵達賴及熱比婭的行動感到不可思議,另一方面老是對中國察言觀色馬英九政府,在人民眼裡也越看越可疑。擴大交流後,會深化矛盾及強化摩擦是本來就預想到的。

 但這一年半,台灣和中國的急速靠攏,簡直叫人瞠目結舌。馬政府才上任一個禮拜,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就到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兼黨總書記胡錦濤,舉行國共會談,同意台中對話及擴大交流。

 馬上任才半年,長年以來一直未能解決的三通,通了。現在每週有270班直航班機在台灣海峽上來回。今年1-8月的中國觀光客為38萬8千人,是去年一整年(5萬4千人)的七倍。

 雖然對「一個中國」的定義不一樣,但是,中國對於基本上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馬政府可說是大大歡迎。為了支援因世界金融危機而陷入苦境的該政府,春天以來,陸續派遣了大型購買團到台灣,根據國務院台灣辨公室表示,「購買金額超過100億美金」。

 中國觀光客的急增及中資解禁,台灣股票也從去年的谷底(4089.93)回昇到7000點左右。

 馬英九政府上任半年後跌至20%的支持(TVBS調查),也因為中國的「力挺」,在今年就任一週年時,恢復到50%。到此為止,都還算是中國和馬英九政府的蜜月期。

 不過,8月的莫拉克颱風為兩者關係吹起了冷風。由於救災不力,馬英九政府的支持率跌至20%以下。此時,獨派的在野黨民進黨的高雄市長陳菊出馬邀請達賴訪台。

 馬政府如果拒絕達賴訪台為犧牲700人祈福、法事,支持率可能繼續直直落。

 根據國民黨消息人士表示,最後一切「以2012年能連任為最高考量」,以將引起中國反彈的覺悟,接受了達賴的訪台。中國也把批評的矛頭指向陳菊市長及一部份的民進黨人士,以避免和馬政府關係惡化。

 可是,9月22日,高雄市主辨的高雄電影節上映了「世界維吾爾大會」熱比婭主席的紀錄電影,又再度踩到中國的痛腳。

 由於中國對熱比婭訪台之厭惡勝於達賴,馬政府拒絕了熱比婭的訪台,以避免摩擦繼續擴大。不過,中國心裡也不平穩。

 因為,本來被中國視為中、台邁向統一最佳良伴的馬英九,其支持基盤未如預料堅強,而且馬英九總統會因輿論左右而沒有能力實行兩者間約定的樣子,也實在令中國開始擔心。

 本來,中國預定在今年秋天加速腳步簽訂「ECFA」。但是,到這個地步,中國國台辨主任王毅態度後退,日前改口「兩岸準備好了再談」。

 台灣人的對中形象也開始蒙上陰影。中國為了阻止達賴及熱比婭訪台,施加各種壓力的同時,卻引起了台灣人的反感及這樣做不對的感覺。

 好不容易習慣胡錦濤微笑攻勢的台灣人民,又重新認識了共產黨體制的惡形惡狀。台灣中國關係的前途,恐怕還有一段曲折之路。(山本勳/《產經新聞》駐台北記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7